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百万人全国大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1:40 时代商报

  报纸停印,学校停课,至少74个城市交通瘫痪

  时代商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法国多个工会10月4日(周二)开始展开全国大罢工,向法国政府施压,抗议政府的劳工及经济政策令国内的失业率高企及人民购买力下降。法国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受到严重影响,约400班航班被迫取消,国内的巴士及列车只能维持有限度的服务,公共机构、银行的服务需暂停,许多学校也被迫停课。

  逾100万人参与罢工

  发起这次罢工的5个工会组织,计划在全国各地发动约140次示威游行。直至周二中午为止,约30%的列车职员及教师、23%的电力工人,以及15%至30%的邮务职员参与了这次全国大罢工。示威游行传遍了法国全国各地,从南部的马赛至北部的勒阿佛尔随处可见。工会组织预料全国逾100万人参与游行。

  报纸停印学校停课

  医院职员、银行职员、公务员及私营机构的职员也参与全国大罢工。由于印刷工人参与罢工,令全国大部分报纸周二未能付印出售。约一半的学校教职员因抗议政府削减职位及津贴而没有上班,这令许多学校被迫停课。一些地方更出现了警察与示威者的冲突事件,在科西嘉西部城市阿雅克肖,示威者因抗议政府计划将一间国营渡轮公司私有化,一直与警察处于高度紧张的对峙局面。

  法国国家航空局称,巴黎两个机场的航班延误了长达2小时,共有387班中、短线航班被迫取消,但长途航班并未受影响。政府官员表示,罢工令郊区的铁路服务缩减高达2/3的班次,但跨国的高速列车服务未受影响。据SNCF全国铁路公司称,只有40%的地区列车服务以及60%的高速列车路线仍在如常运行。

  至少74个城市交通瘫痪

  在首都巴黎,郊区列车仅1/3的班次维持服务,但市内的巴士及地铁服务班次取消不多。由于巴黎去年实施应付罢工的“最低限度服务”,地铁的服务似乎未受影响。只在周二早上的交通繁忙时段,主要地铁站内挤满了长长的人龙,并未出现交通混乱的情况。但在如马赛及波尔多等其他至少74个城市,当地的交通情况就坏得多,因为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都处于停顿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