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日本阻碍驻日美军整编 拉氏取消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40 海峡都市报

  N余东

  本报讯路透社援引日本《朝日新闻》6日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取消了原计划于10月晚些时候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据悉,取消原因是东京和华盛顿未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达成一致。

  报道称,拉氏原定于10月21日或22日访问东京,并将与包括小泉纯一郎首相在内的日本官员就近5万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计划展开会谈。

  然而,双方就驻日美军重新部署计划的重要内容———冲绳岛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存在分歧,双方高级国防官员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无果而终,因此拉氏取消东京之行。《朝日新闻》报道称,拉氏将按计划访问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

  一名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拉姆斯菲尔德部长近期没有访问日本的打算,很明显,在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现在显然不是访日的最佳时机。”

  日本军方人士表达了同样观点:“要想在拉姆斯菲尔德来访之前达成共识,显然是非常困难的。”不过日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表示:“现在还不能说访问已经完全取消,美日双方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一致。”

  日欲提升

  “反恐”军事角色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日美两国正在商议,进一步扩大日本在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

  报道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与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这项提议旨在通过日本方面更多的军事参与,减少美国部队的压力。两国希望本月制定出一份初步方案,并于明年年初敲定最终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