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挖出间谍 偷副总统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36 成都日报

  一名菲律宾裔美国公民,曾在美海军陆战队服役20多年,并进入白宫为副总统办公室效力近3年,最后调到联邦调查局(FBI)负责分析情报。恐怕没人能想到,此人竟然是一名间谍,涉嫌从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和FBI电脑系统中盗窃大量机密情报。此案背后更大的秘密在于,这些情报的买主据称是菲律宾反对派人士。他们曾密谋在前不久的菲律宾政治危机中推翻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

  胆子大 盗切尼和FBI情报

  这名白宫间谍名叫莱安德罗·阿拉贡西略,现年46岁。他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21年,直到2004年退役,进入FBI担任情报分析师。

  从1999年起,他以海军陆战队安全官员的身份在白宫副总统办公室工作了将近3年。在他初入白宫时,副总统是阿尔·戈尔,后来就换成了切尼。

  上个月,阿拉贡西略东窗事发,被捕入狱。但当时,他还只是被控非法从FBI电脑系统中下载了有关菲律宾的机密情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5日的报道大幅提升了这一案件的重要性。ABC说,阿拉贡西略在白宫期间,曾从切尼办公室盗取过机密文件。而据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官员说,这是美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次破获发生在白宫内的间谍案。

  露马脚 帮“战友”帮出麻烦

  目前,因涉嫌此案被美国当局逮捕的共有两人,除阿拉贡西略外,另一人是已在美国纽约居住了将近4年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副总监迈克尔·拉伊·阿基诺。

  在离开菲律宾时,他正面临绑架和谋杀一名公关公司主管及其司机的指控。而这名主管与菲律宾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不和。

  据联邦调查局说,他们开始盯上阿拉贡西略是在今年3月。当时,阿基诺所持的旅行签证已经过期,他因此被捕。此后,阿拉贡西略代表阿基诺出面与美国移民官员接触,他自称是FBI雇员和阿基诺的朋友。

  在接到通报后起了疑心的FBI对内部数据库进行了检查,发现阿拉贡西略曾利用他可以接触绝密资料的权限,从FBI电脑系统中下载和打印了100多份有关菲律宾的机密文件,而这些材料与他所负责的工作毫无关系。此后,他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手机短信等方式把这些机密情报泄露给菲律宾官员。

  一名了解此案的美国官员说,阿拉贡西略盗窃这些资料一方面是为了金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意图影响自己出生国的政局。

  情报多 美国政府陷入尴尬

  自从阿罗约去年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菲律宾政局就一直动荡不安。反对派指责她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并掀起了一场旨在迫使她下台的政治风波。最终,在国会议员的支持下,阿罗约阵营上月否决了针对她的弹劾案,保住了她的总统职位。

  也就在上个月,《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刊登了一系列文章,详细叙述了据称来自美国使馆机密文件的内幕消息。该报认为,这些就是阿拉贡西略从FBI数据库中下载的一部分文件。

  在一份文件中,时任美国驻菲律宾副大使约瑟夫·穆索梅利说,阿罗约的民众支持率正在衰减,菲律宾武装力量正在策划推翻她的行动。在另一份文件中,穆索梅利援引军方和民间“线人”提供的消息说,菲律宾一些将军和激进的低级别军官正在各自策划政变阴谋。

  写于今年7月底的一份文件还详细描述了20多名陆军和海军少壮派军官在首都马尼拉一次秘密会议上有关政变计划的讨论。

  更令美国政府尴尬的是,一些文件中记载了美国外交官对于阿罗约的“坦率”评价,例如称她“脆弱”、“专横”,在民众眼中缺乏“可信度”,并称她的副总统“无能”,不适合接替她的职位。

  谁在买 菲官员“对号入座”

  阿拉贡西略现已被告上了美国新泽西州地方法院,罪名是他与阿基诺以及另外3名菲律宾政界高层人物共享美国机密情报。美国检察官拒绝透露这些菲律宾官员的身份,但此事已经在菲律宾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并浮现出种种猜测。

  “我们所说的是(菲律宾)反对派人士以及他们取代现政府的欲望。”一名了解此案的美国官员说。他不愿公开姓名,因为这一案件仍在调查中。

  可能是因为“心虚”,几名菲律宾反对派重要人物已经主动承认,他们曾从阿拉贡西略和阿基诺那里获得过情报。

  其中之一就是被赶下台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他目前因为涉嫌腐败案而被软禁在家中。在上月接受《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采访时,埃斯特拉达承认,他在2001年至2003年间在马尼拉老兵纪念医疗中心接受治疗时曾见过阿拉贡西略,并从他那里得到过一些材料。

  但埃斯特拉达强调,这些材料并非机密情报,他当时也不知道阿拉贡西略有什么违法举动。“他们为什么要把我卷入这一麻烦?我对与他有关的事一无所知。”埃斯特拉达说。

  另一名在此案中“对号入座”的是阿罗约去年的总统竞选对手、菲律宾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此人曾经担任菲律宾国家警察总监。在他还只是警方一支反有组织犯罪别动队负责人的时候,阿基诺就曾是他的高级助手。

  拉克松说,阿基诺发给他的一些电子邮件已经被转发给菲律宾警方一些前任和现任官员,而其他一些邮件则是关于私人问题。他声称,他们俩之间的交流不涉及机密情报。

  “这些被称为机密内容,只是因为它会令美国尴尬。其中有一些是美国政府某些官员的看法。”他说。

  拉克松认为,他可能就是美国检察官所说的从阿拉贡西略和阿基诺那里获得机密情报的3名菲律宾官员之一。(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