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复活病毒发现——20世纪最严重瘟疫源自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科学家5日公布的报告说,初步分析显示于1918年至1919年间肆虐世界的H1N1型“西班牙流感”病毒,其本身就是一种传染给人体的禽流感病毒。

  1918年的流感疫情是人类在20世纪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瘟疫,共造成数千万人丧生。死者大多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

  这种在80多年前肆虐世界的病毒在今年8月被成功复活,地点在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一家实验室里。

  为应对禽流感可能的大规模暴发,研究人员飞到阿拉斯加州,提取了埋葬在永久冻结带下一名当年的患病女死者遗体的肺组织样片。

  研究人员用老鼠、鸡胚胎和人肺细胞对复活病毒进行了试验。

  就像当年感染病毒的患者一样,注射了1918年流感病毒的老鼠很快就一命呜呼,在短短3天时间里老鼠就死于发炎和肺部出血。

  英国军事病理学研究院的杰弗里·陶本贝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1918年的流感病毒很可能就是一种禽流感病毒,两者之间的差别仅仅是少数氨基酸不一样。

  要是情况果真如此的话,这将会增加人们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担忧。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病毒专家坦培说,对“西班牙流感”病毒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防治未来由禽流感病毒导致的人类流感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