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指责伊朗偷运暴力武器援助伊拉克反美武装 “伊朗埋下了路边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15 南方都市报

  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公开指责伊朗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先进的“路边炸弹”,造成英军人员伤亡,但伊朗对此予以否认。

  当天,布莱尔以及一名英国高级官员指责伊朗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了这种先进的炸弹,并说伊朗这么做是因为英国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压,令德黑兰感到不满。伊朗政府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指控,并说伊朗政府反对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

  布莱尔指出,“路边炸弹”可以埋设在路边,由红外线光束触发。一旦英军人员或车辆触及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光束,炸弹就会爆炸,发射出能射穿装甲车辆的弹头。英国《卫报》说,对于这种炸弹,英军基本毫无抵抗能力。

  炸弹由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设计制造,通过伊朗偷运到伊拉克境内。他还声称,由什叶派统治的伊朗不仅给伊拉克的什叶派反美武装提供了支持,也在向伊拉克逊尼派反美武装提供援助。

  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警告说,武装人员可能会发动更多袭击,以破坏伊拉克宪法公投。如果确实有必要,美军将尽可能长期地留在伊拉克。

  综合

  什叶派遭袭至少造成112人伤亡

  汽车炸弹“炸飞”伊公决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聚居城市希拉的一座清真寺5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5人死亡、87人受伤。

  伊拉克人即将在10月15日迎来宪法草案全民公决。武装人员加大了对什叶派民众的袭击力度,试图阻止政治进程。

  爆炸发生在5日黄昏。当天是什叶派民众斋月第一天,几百人聚集在希拉城中心的胡塞尼亚特·伊本·尼马清真寺内参加宗教仪式。同时,另一批民众在此为前些天炸弹袭击的一名遇难者举行葬礼。下午6时,一辆停放在清真寺门前马路上的汽车发生爆炸,炸飞了为迎接斋月而在入口处悬挂的绿红色国旗和小彩灯,摧垮了清真寺。

  当天,伊拉克过渡议会否决了其日前通过的针对宪法全民公决的修改条款,维持临时宪法中原来关于宪法是否通过全民公决的规定,恢复对有关公决“选民”的原有解释,即在公决过程中,所谓的“选民”是指实际参加投票的选民。然而,逊尼派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扬言将抵制10月15日举行的全民公决。

  综合

  图:

  6日,在伊拉克中部城市希拉,当地人在一座损毁的清真寺外围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