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人对礼品不讲奢华 而是看重送礼人的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加拿大人很喜欢送礼。每逢重大节日,特别是圣诞节,或亲朋好友的生日、婚礼等,加拿大人都会精心选送礼品。一位加拿大礼仪专家说:“生活中让人高兴的一件事情就是为那些我们关心的人挑选礼物,然后看着他们满心欢喜地打开它。”

  与中国人不同的是,加拿大人对礼品不讲究奢华,而是更看重送礼人的情分,正所谓“礼轻情意重”。礼物通常是鲜花、酒、食品、书和唱片等,有时甚至是相当便宜的小装
饰品,而别出心裁和个性化的礼物则更受欢迎。不过,加拿大人对礼品包装颇为讲究,但这种讲究只是集中在包装的颜色与饰物的搭配、贺卡的挑选和填写等方面,在包装材料方面一般都是经济环保的纸盒、纸袋等。“过度包装”在这里是个比较陌生的词,因为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包装盒内空位过多、包装与商品体积差异太大、没有技术上的需要而无故夸大包装等,均属于“欺骗性包装”。

  在工作场合送礼,加拿大人一般要考虑自己和同事的关系、自己在公司中的位置等因素。比如,下属一般不轻易给上司送礼,除非他们有过长时间的紧密合作,不然就会被认为别有所图。即便是送,最好也是选择最能表达心意而又不太破费的礼品,像自家烘制的小蛋糕等。大多数公司通常在重要节日、员工生日时为员工准备简单礼品。同时,他们还会特制一些印有公司标志的小物件,如名片夹、钢笔、鼠标垫等,作为公司的公关礼品。

  生意伙伴之间送礼,礼物最好是与办公室有关的台历、笔筒之类的物品。而给女士送香水、衣服和首饰等,都会被认为不合适。每个公司对下属接收商业伙伴的礼物也都做出明确限定。比如,有的公司规定员工接受的礼物不得超过25加元。一旦礼物价值超过限定,就必须把礼物退回去。

  加拿大的政府部门对各级官员接收和赠送礼物都有严格规定,并专门设有“审计和道德部”负责监察执行。联邦部长或是相当于部长级的官员收到超过200加元的礼品,就要向“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汇报,官员们收受的礼品清单则会被公开张贴在政府网站上供公众监督。因工作需要送礼时,官员们可以到联邦政府专门成立的“礼品银行”挑选,那里大部分是代表加拿大形象的礼物。若想赠送“礼品银行”之外的礼品须报财政部批准。

  加拿大警方对收礼的规定更为严格。比如加拿大皇家骑警“道德与诚实”手册明确规定,警员不得收受任何直接和间接的礼物,因为收受礼品、接受款待或其他好处“会影响警员在执行公务时的正确判断”。即使在特殊情况下接受一些礼节性的小礼物,警员也须向上级汇报并上交礼品。退役警员在收礼方面也有相关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