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欲将核弹数量扩充至400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美国权威核杂志《原子科学家公告》发表了题为《印度核力量2005》的文章。该文转述印度国防部的内部消息称,在未来5—7年里,印度准备将核弹头的数量扩充至300到400枚。

  大力扩充核打击力量

  《印度核力量2005》一文指出,由于印度核武器的运载工具基本上都具有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能力,因此印度核武库的规模和具体组成很难判定。尽管印度现有核力量的具体情况不明晰,但印度坚持核扩军的政策是毫无疑问的。目前,外界预测印度核武库大约拥有40到50枚核弹头。印度国防部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日前向美国《防务新闻》表示,在未来5—7年时间里,印度将拥有300—400件核武器。多年来,印度政府认为发展核武器不仅是国家尊严问题,更是为了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有效遏制,因此在核扩军方面不遗余力。为了加强对核力量的控制,印度于2003年成立了“国家核指挥所”和统帅三军核力量的“战略核司令部”,具体负责战略核力量的指挥和控制。在未来10年里,印度将每年投入20亿美元,加强“战略核司令部”的基础设施建设。

  确保二次核打击能力

  目前,印度正在积极构建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除陆基和空基核力量已经具备核打击能力外,海基核力量预计在不远的未来也将成军。日前,印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表示,印度不仅要有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而且还要确保其“二次核打击”具有“不可抵抗的毁灭性”,这表明印度已经将“二次核打击”视为核威慑的重中之重。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印巴军事对峙依然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印度大肆进行核扩张的举动不仅将刺激巴基斯坦、在南亚次大陆引发新一轮核竞赛,还将严重破坏全球核裁军进程,扰乱地区战略平衡,并对其他国家的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据《环球时报》)(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