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 玻尔诞辰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6日电随笔:玻尔诞辰随想

  新华社记者陈勇

  10月7日是尼尔斯·玻尔的诞辰。这位丹麦科学家是现代量子理论的奠基人,他创立了“哥本哈根学派”,并曾因为在量子模型上与爱因斯坦争论30多年而在科学史上留下浓重一
笔。

  今年又是“世界物理年”,作为物理学上的大师级人物,玻尔理应得到更多的赞扬与怀念。事实上,尽管爱因斯坦与玻尔的学术分歧极大,他本人对玻尔的科学造诣却是非常推崇与尊重,两人间的书信往来充满互相敬仰。

  但和对爱因斯坦的高调纪念相比,在玻尔诞辰的前夕,美国不光是主流媒体一片静悄悄,连科学媒体似乎也将他“遗忘”了。在“世界物理年”,所有的光环都归于爱因斯坦;对于玻尔,只是因为与爱因斯坦的漫长争论才被提及一笔。

  谁知道物理学家玻尔?记者问了几个邻居,他们的反应千奇百怪,有人干脆说“不知道”,还有人将这个名字与一个体育明星联系起来,更不用提及量子物理和玻尔的模型了。

  与静悄悄的玻尔诞辰相比,另一则新闻可能更有意思。根据民意调查机构“皮尤项目”最近的调查,约有半数美国人不知道或不相信“生命是进化而来的”,一种相信生命由超自然智慧设计的“智能设计论”风靡美国,一些州已批准在公立学校的生物课堂教授这一变相的“神创论”,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高层人士对这种“理论”也赞赏有加。

  一方面,世界上超过30%的科学论文产生于美国,各种衡量指标都表明美国是世界第一科技大国;而另一方面,科学知识的进步始终局限于不大的一个阶层,而普通美国公众对科学越来越缺乏兴趣,所知越来越少,像玻尔这样的物理大师,知名度甚至远不如一个地方球星。

  一些媒体评论说,“卡特里娜”飓风暴露了“两个美国”。但在科学问题上,“两个美国”的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美《匹兹堡邮报》6日发表社评说,美国在科学信息与制订公共政策的关系方面,面临着一场“国家危机”:科学精英知道大量“自然运行的奥秘”,却不能让社会了解;而普通公众要么不相信科学,要么相信伪科学。这是一场“我们如何对待知识在社会中角色的危机”。

  正是因为科学问题上有“两个美国”,一些集团才能利用公众对科学争议复杂性的不理解,把科学当作“政治足球”为其牟取利益。比如石油和汽车工业挑战全球变暖的理论,宗教保守派挑战进化论和干细胞研究,烟草工业挑战吸烟有害健康的结论。

  媒体将这种现象归咎于美国政府“歪曲、滥用科学”,但这种歪曲和滥用正有其产生作用的土壤。如果普通公众也能在10月7日想到一位科学大师及其理论,那么社会上种种怪现象也许不会如此泛滥。而这,又需要科学界与整个社会的长期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