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28名囚犯集体绝食 人权组织促英国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法新社报道,28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囚犯正举行集体绝食,以此抗议监狱中恶劣的状况和未经审判却被无限期关押。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劳伦斯·迪莱塔透露, 目前22名绝食抗议者在基地医院接受灌食。迪莱塔说:“绝食者正处在严密监控之中。”迪莱塔并指出,这是关塔那摩基地监狱8月爆发集体绝食抗议以来持续的接力绝食行动,大群的囚犯轮番进行集体性绝食。

  据律师估计,自8月8日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爆发集体绝食以来,先后有200多名囚犯参加集体绝食抗议行动。据悉,美国军方在关塔那摩监狱共关押了505名被控与“基地”恐怖网络及塔利班政权有联系的囚犯。

  由于囚犯未经审判却被无限期关押,该监狱不断遭到国际人权组织和外国政府的指责。国际人权组织谴责美国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并对部分囚犯被移交给一些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表示关切。

  “大赦国际”和“缓刑组织”(Reprieve)致信呼吁英国政府介入关塔那摩囚犯集体绝食抗议事件。他们指出,在参与这次接力绝食抗议的200多名囚犯中,至少有6名英国籍囚犯。

  “大赦国际”和“缓刑组织”在致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呼吁信中敦促其说服美国当局,允许独立观察员探视所有参与绝食的囚犯。“大赦国际”凯特·艾伦(Kate Allen)在伦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有关美国对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囚犯绝食者处置方式的报道令人感到不安,这也表明尽快解决关塔那摩问题的重要性。”

  艾伦表示,“大赦国际”目前仍无法获悉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情况,而关塔那摩监狱情况的被保密也使绝食抗议成为一个令人恐惧的现象。

  艾伦补充说:“我们需要英国政府干预此事,防止囚犯伤亡,并查证包括参加绝食抗议的至少6名英国囚犯在内的所有囚犯是否获得公正的审判,是否根据国际人权法被立即释放。”

  “缓刑组织”法律总监——为关塔那摩40名囚犯提供辩护的克莱夫·斯塔福特·史密斯律师对记者透露,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状况“最好的时候都令人担忧”。

  但是,美国政府否认参与绝食的囚犯人数超出200人,并称绝食人数已经从9月中旬的最高峰131人下降至目前的28人。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发言人杰里米·马丁也表示,所有参与绝食的囚犯均处于密切监控之中,目前状况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