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上网招“新闻人才”拉登渐成“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36 胶东在线

  人民网10月8日讯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一家阿拉伯报纸日前宣称,“基地”组织目前正在通过互联网“招聘多名工作人员”,以便能够有效整理那些该组织头目发表的网络声明以及其它音像资料。据说,一家名为“全球伊斯兰媒体前线”的网络机构,将负责具体的招聘与联系事宜。该组织通过网站宣称,入选人员将负责制作编辑各类声明、录像录音脚本、搜集整理各国媒体有关伊拉克、巴勒斯坦、车臣和其它地区的武装分子活动情况。不过,这家报纸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报名办法”。同时,一些经常刊登“基地”组织声明的互联网网站
上也没有出现此类广告的踪迹。因此,上述所谓的招聘广告很可能是有人故意制造的“卖点”。

  尽管如此,刊登上述“工资待遇不详”招聘广告的网站却在不断播发自己摄制的网络英语新闻,尤其是关于伊拉克的录像资料,并以此来宣传“基地”组织的各种观点与“成就”。该网站宣称,无论是美国的CNN还是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都不能如实展现伊拉克境内的真实情况。由于无法判断这个网站与“基地”组织的确切联系,有关部门只能强调,此事从侧面反映,目前有很多奉行极端思想的组织打着“基地”的名号来扩充自己的影响。这些人多喜欢使用发达的互联网来充当自己的宣传工具,很多人尤其喜欢将血淋淋的斩首场面公之于众。不过,很多传播极端思想的网站刚刚露头,就会被各国监管机构强行关闭。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全盛”时拥有500多名死硬分子前呼后拥的拉登,现在可能只剩下了几十名随从护卫了,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基地”铁杆支持者。一名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活动的巴情报人员说,最近数年内巴情报人员已成功打入“基地”组织内部,先后逮捕了594名“基地”组织的活跃分子,大大削弱了拉登的力量。这位“恐怖大亨”现在不仅四处逃亡,而且正在朝着“光杆司令”的方向发展。巴基斯坦和美国安全部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截获拉登通过无线电、电话、互联网向下属发出指令的信息。这表明拉登的电子通讯网络已被切断,“基地”组织现在只能通过人工途径传递消息。

  据悉,拉登向下属发布命令时,通常需要通过几名信使转手,才能传到最终接收者。这么原始的联络方式不但容易被发现,还大大降低了“基地”组织内部沟通的效率。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本月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透露,去年美国大选之前,巴基斯坦情报机关曾通过技术手段在巴西北边境地区锁定了拉登可能藏身的地点,但最后还是让他跑掉了。穆沙拉夫说,情报工作的困难在于:一个人可以瞬间被锁定,也可以瞬间消失。美国情报人员近日透露,自从拉登2001年底在阿富汗东南部的托拉博拉之战中逃脱后,美巴情报机关就没有掌握过有关他的直接、真实和可靠的线索,大多判断只是来源于“对情报的分析”。

  目前,大多数情报人员认为,拉登仍躲藏在巴阿边境地区,但也不能排除他会隐藏在巴基斯坦某一个小城的可能性。此外,欧洲和中东的一些研究者也认为,拉登很有可能躲藏在他的老家也门,甚至早已潜入伊拉克直接指挥当地的反美武装斗争。现在美国高层最担心的就是拉登可能直接插手伊拉克的反美斗争,与扎卡维领导的反美力量联合或者直接指挥后者。美国中央司令部情报部的一份绝密简报说,伊拉克眼下的抵抗似乎有比扎卡维“更为高明的人”在协调。不过,拉登若要从巴阿边境地区进入伊拉克,势必要穿过伊朗,而什叶派领导的伊朗不可能允许他过境前往伊拉克,去支持主要由逊尼派组成的反美抵抗力量。(高轶军)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