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面枪手血洗巴基斯坦清真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48 扬子晚报

  巴基斯坦东部的一座清真寺10月7日发生一起血腥的枪击事件。蒙面枪手袭击了正在清真寺里祈祷的民众,造成至少8人死亡,19人受伤。

  祈祷者惨遭屠杀

  据美联社报道,目击者称,当天凌晨4点45分左右,旁遮普省门迪伯哈乌丁市(距首都
伊斯兰堡约100公里)一个村庄来了几位不速之客。3名蒙面男子驾驶摩托车赶到这个村庄,其中两人进入该村的一个清真寺,突然对准里面正在晨祷的人们开枪射击,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共有8人被打死,另有19人被打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当地医生和官员透露,8名死者中,6人当场被打死,另有2人重伤不治而亡。当地警方则表示,袭击者使用的是自动武器。住在案发现场附近的穆罕默德·赛义德称:“当时是一幅屠杀景象。清真寺地板上沾满了鲜血。”

  边缘化教派受排斥

  当地警方和目击者称,此次枪击事件针对的是伊斯兰众多教派中的一个边缘化教派———艾哈迈迪亚派。事件发生时,在清真寺内祈祷的人正是艾哈迈迪亚派教徒。该派由于在信仰问题上与主流伊斯兰教派大相径庭,因此在巴基斯坦受到排斥和压制,1974年巴基斯坦曾立法禁止该派教徒自称穆斯林。

  分析人士指出,这极有可能又是一起有宗教背景的暴力事件,不能排除幕后主使是伊斯兰主流派别如逊尼派和什叶派中的极端分子。当地一名居民称:“我不知道谁袭击了我们的清真寺,但看起来像是宗教恐怖主义。”

  10年伤命4000人

  在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巴基斯坦,不光是羸弱的艾哈迈迪亚派教徒成为宗教矛盾的牺牲品,逊尼派与什叶派这两个较大的派别也经常发生摩擦和冲突。过去10年中,已有大约4000人在形形色色的宗教冲突中丧命,包括炸弹爆炸、自杀式袭击和枪击等暴力活动。

  今年5月30日,逊尼派极端分子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袭击了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造成5人死亡。这起事件旋即引发了什叶派年轻人的骚乱,附近的一个肯德基店被他们焚毁,6人丧命。因此,对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来说,如何有效地镇压国内那些制造教派仇恨的宗教极端分子,是除打击伊斯兰恐怖分子以外的又一大难题。

  巴官员严厉谴责

  巴基斯坦官员强烈谴责了这次袭击。内政部长谢尔帕奥表示:“任何杀害无辜者的暴力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而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谢尔帕奥还称,为防止类似悲剧的发生,他已经下令加强对宗教场所的保护。

  目前尚未有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袭击者作案之后就逃离了现场。当地警方表示,他们正在搜捕行凶者,但拒绝猜测谁是幕后主使。值得注意的是,7日是伊斯兰斋月的第二天,斋月通常是一个更加危险的时期,暴力活动比往常有所增加。巴基斯坦在斋月开始后已经处于警戒状态。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