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搞笑”版诺贝尔榜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48 扬子晚报

  当全球瞩目的诺贝尔奖得主名单在瑞典公布之时,一年一度的另类诺贝尔奖———“IgNobelPrize”榜单也在美国热闹出炉。这个被世人称为“搞笑”版诺贝尔奖的奖项,瞄准的是那些被认为“不能也不应再现”的研究项目,借机娱乐了一把专拣另类课题研究的科学家。

  只有1分钟

  你能想象吗?有人用了78年的时间无怨无悔地“追踪”一团凝固焦油从烟囱中滴落情况。这些人就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一群学者。他们自1927年来一直坚持观察,近期终于得出研究成果———焦油滴落的平均速度为9年一滴,从而当之无愧成为2005年度“搞笑”版诺贝尔物理奖得主。

  颁奖典礼6日晚在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举行,来自澳、英、加、法、德、匈、日、美等10位科技先锋获此“殊荣”。1200名观众前来捧场。

  经4位正版诺贝尔奖得主颁奖后,获奖者有1分钟时间解释其研究精髓,时间一到,一个8岁的小女孩就会上台大叫:“请停止,我好烦。”

  “坚持到第九滴”

  虽然“搞笑”版诺贝尔奖不如正版诺贝尔奖那样体面,却颇受一些另类科学家的追捧。美国以外的获奖者就算自掏腰包承担开销,也要亲自来领奖。研究焦油滴落速度的约翰·梅德斯通说,他对获奖感到“兴高采烈”。本应与他分享此奖的托马斯·帕内尔在焦油刚掉落第二滴后就去世了。“我坚持到了第九滴,”他说。

  “搞笑”版诺贝尔奖由科技杂志《不可能的研究纪录》评定,自1991年设立以来,每年颁奖一次。

  奖项公布前,组织者会分别通知获奖者,后者有权拒绝领奖。但事实上,极少有人放弃这个“出头”的机会。虽然不少获奖课题都被视为“滑稽可笑”,但有人坚持认为,其中不少研究成果其实具有一定的实用或者科研意义。“它令你大笑,而后促你思考。”

  “搞笑”连连看

  今年的生物奖得主本杰明·史密斯属毛遂自荐。这位自称一直关注“搞笑”版诺贝尔奖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者,率领团队研究131种青蛙在压力下散发出不同气味,并将其分类成册。研究发现,一些青蛙会发出腰果味,而另一些会发出甘草味、薄荷味甚至臭鱼味。

  医学奖得主为美国人格雷格·米勒。他为中性狗谋福利,研制成功人造睾丸,并有3种型号以供选择。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两名研究者获得和平奖,成就是电子监测蝗虫在观看电影《星球大战》片断时的大脑活动。

  获得化学奖的项目,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的一项考证人在糖浆中比在水中游得快还是慢的试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高里·南达凭借发明“捉迷藏”、除非你找到它关掉后才会消停的闹钟,获得经济学奖。获奖理由是“迫使人们不得不起床,从而在理论上增加了主人的工作时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