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昆虫也会“水上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7日电(记者曹丽君)跨过一个水洼对任何人来说好像都不是什么挑战,而对于体形微小的昆虫来说,却犹如“漂洋过海”。美国科学家最近准确地观察到小昆虫是如何完成此项“壮举”的。它们能够利用水表面的张力,施展“水上漂”功夫,轻而易举地越过水洼。

  由于毛细压力的作用,水洼边缘与周围土地接触的地方会出现“弯月面”,就像水杯
里的水一样。像黾虫这种比较大的昆虫能够很容易地越过弯月面,但是体积小的昆虫就不同了。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3种身长只有几毫米的昆虫进行了观察,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下它们跨越水洼的行动,然后进行深入分析。

  分析结果发现,这些昆虫在越到水洼表面时,都使用前足和后足将水面“提”高,同时用身体的中段挤压水面。水洼被昆虫“提”起的区域就像水洼边缘的弯月面一样,张力不断增大。而这两个点的张力相互吸引,以降低水面的总张力,同时,这种吸引力将体积微小的昆虫提高,帮助其越过水洼。

  研究人员解释,在跨越水洼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是昆虫的前足,它们的中足将水下压,来支撑身体的重量,并防止下沉;后足再往上拉,以保持平衡,以免身体向后翻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