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17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终于在10月7日揭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获得了这项殊荣。

  据美联社报道,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IAEA和巴拉迪获奖是因为“他们在阻止核能被用于军事用途,以及确保用最安全的方法来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的努力”。

  评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裁军的努力看起来面临着重重困难,当核武器可能扩散到每一个国家和恐怖组织的危险浮现出来,当核能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加的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

  IAEA发言人在该组织位于维也纳的总部对记者说:“这是我在IAEA感到最为自豪的一刻。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有今天。这是IAEA最光荣的一天。我们在自豪的同时也感到惊讶和兴奋。对我们这样一个组织来说,没有比这更光荣的奖项了。”

  诺贝尔和平奖的正式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证书和一笔巨额奖金。今年的奖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0万美元),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巴拉迪分享。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共收到199个提名,创下被提名人数历史新纪录。参加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角逐的也从政治家到艺术家不一而足,包括获奖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罗马教皇保罗二世以及摇滚明星———爱尔兰U2乐队主唱波诺等各领域的知名人物。

  而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之前,共有14个组织曾经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其中包括联合国、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以及国际红十字会。而“国际医师预防核战组织”以及英国科学家约瑟夫·罗特布拉特则分别于1985年和1995年因为在防止核扩散方面做出的贡献获此殊荣。

  (大宝周晓鹏)

  新闻分析

  和平奖回归现实政治

  据中国日报特稿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恐怖主义无疑成为了国际和平最大的敌人和国际社会的最大难题。但是,令人颇有些感到不解的是,从2002年到2004年,从美国前总统卡特、伊朗律师希林·伊巴迪到肯尼亚的旺加里·马塔伊,诺贝尔和平奖没有像人们通常所理解的那样与现实政治紧密结合,对于人权和环保主题的关注使它远离了战争的血腥,也越来越远离了政治的纷争。

  近年和平奖颇受争议

  因此,在2004年像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联合国伊拉克监督、控制和检查委员会前主席布利克斯、罗马教皇保罗二世、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等热门的政治性人物落选后,许多人对这次诺贝尔和平奖提出了异议。

  有人提出:在全球都关注中东战争、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的时刻,这样做淡化了这个著名奖项应有的意义。

  在前三年中,诺贝尔委员会的考虑或许有它自觉的或者不得已的想法。的确,在六个诺贝尔奖项中,和平奖被公认为争议最多、受政治影响也是最大的。在许多时候,不仅被提名的候选人有争议,而且评选过程和评选结果都更有争议。和平奖前后共有16年空缺,或许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诺贝尔和平奖争议之大、评选之难。

  今年结果众望所归

  但可以相信的是,今年评选的结果将会是这几年来最没有争议的一次,今年评选委员会的工作也是最这些年来最轻松的一次。这不仅仅是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总干事巴拉迪出色的工作,还在于核问题无论从哪个角度和立场来看,都是目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这次评选委员会对于现实政治的回归无疑会对所有人的口味。

  从打击恐怖主义角度来说,任何国家最为担心的就是恐怖主义组织与核武器结合起来。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上,“防止非法贩卖数据库”已经显示出近年来国际核物质走私现象日趋严重。国际原子能机构担心这些流入黑市的核物质会被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用于恐怖目的,比如制造放射性散布装置和脏弹。而对于防止核材料扩散问题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的多边组织的协调作用不可或缺。

  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巴拉迪的获奖是进入21世纪以来诺贝尔和平奖最接近现实政治的一次,也是最接近“和平”一词最原始意义的一次。当然,人们也更为期望,在未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巴拉迪能够将和平与人类拉得更近。

  总干事巴拉迪个人简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942年出生于埃及,60年代毕业于开罗大学,1971年和1974年先后获得纽约大学法律学院国际法硕士和博士学位。

  1964年,年仅22岁的巴拉迪进入埃及外交部,两次在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1984年,巴拉迪进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先后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驻联合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法律顾问和法律部主任和对外关系部主任等职。1993年起,巴拉迪任助理总干事,负责对外关系。

  1997年12月1日,巴拉迪接替布利克斯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此后又在2001年9月和2005年6月获得连任。巴拉迪此前曾多次成为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候选人。

  国际原子能机构简介

  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AtomicEnergyAgency———IAEA)是一个同联合国建立关系,并由世界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机构。1957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首次全体会议,宣布机构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奥地利的维也纳。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宗旨是加速扩大原子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和繁荣的贡献,并确保由机构本身,或经机构请求、或在其监督管制下提供的援助不用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