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关系仍需要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17 解放日报

  联合国及其附属组织是当代国际关系中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多边国际组织体系。在过去的60年中,它在非殖民化、裁军、维和、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推进国际法建设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单边主义逐渐抬头的今天,重新思考联合国对组织国际关系的贡献,对我们展望未来联合国甚至国际关系的发展,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过去60年的历史中,联合国在应对与处理全球共同问题上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经
验与财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关系中出现的大范围全球性问题成为困扰国际社会发展的头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各个议题中均有体现,它们涉及安全领域的核扩散,经济领域的贫困与发展,社会政治领域的人权保障,生态领域的环境保护等。显然,旧的权力政治思维已经远远不能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益的方法。作为唯一的全球普遍性政治组织,联合国成为各国共同处理全球性问题的最重要多边机构,从20世纪40年代末开始的维持和平行动到50、60年代的非殖民化运动,从60、70年代主持的南北经济会谈到80、90年代发起的全球环境保护运动,联合国一直坚持广泛参与、多边谈判与集体合作的方式,不为霸权因素的干扰所动,在多边框架下处理全球性问题,为当代全球性问题的处理提供了重要的制度经验。

  联合国同时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全球机构,联合国成为在舆论有时甚至在行动上制约强权势力的最重要力量。在国际关系斗争中,联合国系统也是发展中国家集体合作,制约强权国家行为的最重要的舞台。联合国历来坚持的全球性问题多边谈判机制,本身就是国际民主实践的一个典范。而在联合国主持下进行的国际法建设,更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在贯穿几乎整个冷战时期的海洋法谈判中,联合国所起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60年来,联合国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制度性经验,在联合国直接或间接参与下组织的多边制度框架,在全球性问题的治理中作用显著。作为20世纪国际政治最重要的制度选择,联合国在历经60年之后,仍将是组织与管理国际政治最重要的多边制度力量。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 苏长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