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35亿美元买“鮋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印度35亿美元买“鮋鱼”

  通过这笔迄今与外国签署的最大军火交易成为第三个获得法国同级潜艇的国家

  据新华社电 10月6日,印度政府与法国签署一项总价值35亿美元的一揽子军火合同,由后者帮助建造6艘“鮋鱼”级潜艇并转让相关技术。这是印度迄今为止与外国签署的最大
一笔军火交易,它将因此成为智利和马来西亚之后第三个获得法国“鮋鱼”级潜艇的国家。

  共买6艘可载核弹头

  来自法国的几家企业与印度国有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在印度国防部签署了这份巨额军购合同。

  合同规定,法国阿尔马里公司等企业将提供技术和部件,帮助印度海军建造6艘“鮋鱼”级潜艇。第一艘潜艇将在7年内交付,此后5年间,每年再交付一艘。另一家法国军火商则将在潜艇下水后负责安装导弹系统,并转让相关技术。

  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说,头两艘潜艇的零部件全部由法国提供,此后60%的潜艇零部件将由印度自己生产。印度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潜艇将装备法国“飞鱼”式导弹,具备运载核弹头的能力。

  透明条款杜绝腐败

  这份合同的最大赢家阿拉米公司由法国国有造船公司DCN和法国大军火商泰勒斯公司分别出资50%组成。

  在一揽子5份合同中,一份名为“完整性协议”的合同规定,“合同执行之前、之间、之后均要贯彻自由、公正、透明和不带偏见的交易,避免所有形式的腐败。”普拉卡什说,这是第一次在合同中纳入这项协议,以消除买方和卖方人员内心可能存在的所有怀疑。

  法国泰勒斯公司的一名前经理主管上月指控这家军火巨头设立“贿赂基金”,试图以行贿买方官员的方式赢得合同。泰勒斯公司否认这一指控。

  国际档案

  “水底杀手”擅长远海歼敌

  “鲉鱼”级潜艇被称为“最冷静的水底杀手”,是由法国和西班牙联合开发的反潜潜艇,吨位1500吨,长63米。它动力系统先进、隐身功能颇佳、武器系统强大,可搭载31名船员,在水下不间断航行45天,最深可下潜300米。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购买“鲉鱼”级潜艇意在增强“远海歼敌”实力。印度洋是印度的“命运之洋”,但近年日美等国插足马六甲、控制中东和非洲的企图越来越明显,因此印度打造一支“御敌于洋外”的海军力量迫在眉睫。但分析人士同时强调,若印度海军的实力远远超过防御需求,将严重影响南亚乃至整个亚太的军力平衡。

  钟和

  去年印度军购量在发展中国家中名列榜首

  下一步:90亿美元购战机

  印法这笔军火交易从6年前开始谈起,双方早已达成意向,但印度政府2004年5月发生更迭,因此耽搁至今。

  印度海军现有22艘俄罗斯和德国制造的潜艇,包括10艘俄制“基洛”级潜艇。这批“鮋鱼”级潜艇建成后将逐渐取代部分老旧柴油和电力驱动潜艇。

  近年来,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印度武器采购量迅速增加。美国国会8月底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印度2004年总共进口了价值57亿美元的军火,在发展中国家中名列榜首。印度军方近期还在筹划购进126架新型战机,更新舰载俄制旧式“米格”战机。这批订单总价值大约90亿美元。

  新华

  图:

  法国2003年在瑟堡港为智利打造的“鲉鱼”级潜艇。印度耗资35亿美元,成为第三个从法国获得“鲉鱼”级潜艇的国家。

  10月6日,印法双方代表在印度国防部签署军购合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