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两党组阁会议陷入僵局 社民党抵制默克尔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德国现任总理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成员于当地时间6日威胁将破坏与默克尔的保守党结成联盟,并宣称如果默克尔担任总理将坚决不与其合作。

  总理易位一说不准确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日晚(即北京时间7日早上)施罗德与保守派挑战者
默克尔举行了一场高峰会谈,期待能够解决由谁担任总理的问题。在此之前,曾有人推测施罗德会在会谈中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但事实证明这些猜测都是不成熟的,甚至是错误的——默克尔在会后透露,目前双方仍未达成协议,最早也要等到周日晚才能知道结果。

  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表示,社民党仍然希望施罗德领导新政府。明特费林希望到底由谁担任总理的问题在下周一之前揭晓。明特费林补充说:“我们目前还没有达成有关协议。”

  与此同时,另外一些因素也使曲折多变的谈判变得更加复杂。施罗德7日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其亲密政治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生日聚会,8日晚返回德国。更为重要的因素则是,社民党成员反对被很多人认为是“铁娘子”的默克尔成为德国总理。

  默克尔个人支持率不高

  据悉,在德国新议会中,默克尔所领导的基民盟比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多占据4个席位,使其有权组建新政府。但是,默克尔并没有赢得多数支持,她必须在无记名投票中赢得社民党222名议员中多数人的支持才能成为总理,但事实是,很多社民党议员并不愿这么做。

  社民党左翼成员宣称,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投票支持默克尔。社民党负责人施蒂格勒说:“我当然不会支持。”左翼的社民党青年党部前主席安德里亚·纳雷斯也警告称,社民党不应放弃施罗德担任总理的主张,除非默克尔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如政策制定、内阁职位以及谁担任议会新领导人等。

  政治危机仍在继续

  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尔斯·迪德里克指出,这场因上月大选引发的政治危机仍未结束,尽管近日有不少人猜测危机即将结束。迪德里克对《卫报》透露:“我并不认为僵局会很快结束。如果社民党投票支持默克尔,那意味着社民党自取灭亡。4%-5%的社民党成员可能会离弃社民党,转而加入左翼党。要让社民党领导人向自己的支持者兜售默克尔,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

  迪德里克认为,更有可能的解决方式是施罗德和默克尔双双消失,给新的领导人让道;另外的可能就是在德国出现少数党政府,或是举行新的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