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国同意加深禽流感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记者曲俊雅)为期两天的“国际禽流感伙伴计划”会议7日在华盛顿闭幕。与会的85个国家、地区和8个国际组织的有关专家和官员一致同意加深在禽流感方面的合作,协调资源共同对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异而可能引发的人类流感大流行。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王小龙说,与会代表对美方提出的“国际禽流感伙伴计划”核心原则声明表示支持。这些原则包括加强交流和信息透明度,合作加强能力
建设,在禽流感暴发初期进行防控,及时协调双边和多边资源配置,提高公众意识,完善国家和地区防控计划等。

  原则声明还呼吁各国“迅速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分享流行病学数据和样本,以通过现有网络和机制发现其病理和变种,尽可能迅速地探测出任何禽流感的暴发”。

  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导致大批禽鸟病死或被扑杀。从2003年至今,亚洲已经有100多人感染该病毒,至少60人死亡。专家指出,由于人类不具备对抗该病毒的免疫能力,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那将有可能引发流感大流行,在数月内造成大量患者死亡。

  王小龙说,中国认为,各国应“支持联合国在禽流感防治和应对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推动联合国及其相关专门机构加强协调与合作,减少重复,堵塞漏洞,提高禽流感防治国际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计算机模拟表明,人类迅速应变就有可能减少流感大流行带来的损失。

  中国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金祥和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科学家需要不断取样检验病毒,以掌握其变异进程,并研发人类禽流感疫苗。在疫情监测和病毒检验方面,国际社会需进一步加强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