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地铁 “原定”今日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6:57 成都日报

  在获悉纽约地铁系统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消息后,当地时间10月6日-7日,数千名增派的警察涌入纽约市的各个地铁站,对地铁内的乘客和设施展开大规模排查。与此同时,远在伊拉克的驻伊美军也展开秘密行动,逮捕了第三名涉嫌策划这起袭击阴谋的恐怖嫌疑人。根据最新披露的情报,恐怖分子原计划在10月9日对纽约地铁发动炸弹袭击。目前,整个纽约仍处在高度戒备当中。

  第三名嫌犯伊拉克落网

  据纽约的执法官员透露,由于针对纽约地铁的袭击阴谋可能同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有关,驻伊美军在接到相关情报后便对涉嫌策划这起阴谋的嫌疑人实施了严密监控。10月6日,美军在抓捕行动中逮捕了两名嫌疑人,而第三名嫌疑人逃脱。不过仅仅一天后,驻伊美军便逮捕了那名逃脱的嫌疑人。

  不过,有知情官员透露,目前当局仍不排除存在第4名恐怖嫌犯的可能,此人很可能已经进入纽约城内。这位官员称,有关第4名嫌疑人的情报来自一个可靠的线人,此人曾经在阿富汗逗留过一段时间,过去向美国方面提供的情报都是可靠的。不过,目前情报机构还没有最终确认是否存在第4名嫌疑犯。

  袭击原定10月9日进行

  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关这次袭击阴谋的一些细节也逐渐曝光。美联社从国土安全部获得的一份安全备忘录显示,针对纽约的这起恐怖袭击原定在10月9日进行,恐怖分子计划将定时爆炸装置或者远程控制的爆炸物装在公文包、手提箱内或者婴儿车下面,然后在地铁内伺机引爆。备忘录中还说,袭击行动可能是由一伙恐怖分子执行的,其中一些人可能会前往纽约或者可能已经在纽约城内。

  美国再次笼罩恐怖阴云

  如此具体的袭击情报和恐怖预警让美国再度笼罩在一片紧张的氛围当中。7日早高峰期间,纽约的佩恩车站就出现了“惊险”一幕。在佩恩车站内执勤的警察发现了一个被人丢弃的汽水瓶,里面装着成分不明的绿色液体。出于安全考虑,警方立即封锁了车站的部分地区,对瓶内的液体进行检测。经过调查显示,瓶内的液体只是一种疏通水管的清洁剂而已,并不是什么恐怖威胁。纽约警察厅厅长凯利后来表示,整个事件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恶作剧”。

  对于纽约市政当局10月6日向公众公开恐怖威胁的行为,美国国土安全部颇有微辞,认为在情报尚未得到最终证实的情况下,纽约方面不应该对公众公开消息。但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警察厅厅长凯利7日则回应称,为了预防起见,他们这么做是对的。

  美国总统布什在被问到是否认为纽约市政官员对恐怖情报反应过度时回答说:“我认为他们在接到了我们提供的信息后,做出了他们认为必要的判断。”

  专家评论

  炸与不炸 都很恐怖

  “恐怖主义的目标不是实际受害者,而是旁观者。恐怖主义是个剧场。”美国反恐怖专家詹金斯这样评价恐怖主义。而按照詹金斯的理论,尽管纽约地铁的爆炸没有发生,但是恐怖主义实现了他们最基本的目标,那就是使恐怖在民众中产生并蔓延。

  对于恐怖主义来说,从伦敦、巴厘到纽约,炸弹的炸与不炸,只是程度的区别。爆炸只是手段,而制造恐慌,给“旁观者”施加压力才是最终的目的。因此,纽约市民的恐慌也就使恐怖分子部分达到了他们的目的。

  但是,我们也不能说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做法就是错误的。他所做的其实是一个无法评判对错的选择。公布恐怖威胁有助于政府调查和阻止恐怖袭击,但同时也会造成恐慌。而不公布袭击威胁,又会增加调查难度,甚至会导致更大的人员伤亡。

  新闻链接

  华盛顿遭诈弹虚惊

  美国华盛顿警方7日接到炸弹威胁后紧急疏散了华盛顿纪念碑附近游人,并封锁了附近的两个街区。

  警方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接到炸弹威胁电话后,携嗅探犬对纪念碑地区进行检查,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两小时后,纪念碑重新开放。搜查行动导致纪念碑周边交通堵塞。

  当地电视台报道说,威胁电话是从华盛顿北部一个地铁站的公用电话拨出。警方拒绝透露有关威胁电话的详细内容。

  为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建立的这座纪念碑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中部,高约170米。为了防范可能的恐怖袭击,纪念碑自2003年中开始增建混凝土路障等安全设施,加装照明设备,整个工期耗时7个月,耗资1500万美元。2004年春才重新向公众开放。(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