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亚深受震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10 潇湘晨报
南亚深受震动(组图)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个地震现场,一名当地男子护送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妇女离开。新华社

  巴救援人员救出一名伤者 新华社

  几名巴妇女在等待亲人的消息 新华社

  一栋10层高楼垮塌在伊斯兰堡,强烈地震持续了至少2分钟。在位于高档住宅区的马加拉尔塔楼群内,一栋10层高楼垮塌,几十人可能身陷废墟。现场救援者说,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时,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30多人,找到12具尸体,目前仍有约70人被困在楼内。

  一名自称雷马图拉的男子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住在附近,从自家浴室窗口目睹高楼垮塌时掀起的尘土。“我跑下楼去,因为尘土飞扬,一时间看不清任何东西。然后,我们开始在废墟内找人……我们拖出一人,但不得不切断他的双腿……”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8时50分左右,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和数次大的余震,并波及邻近的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和阿富汗。
南亚深受震动(组图)
南亚深受震动(组图)

  到目前为止,地震已共造成约1700人死亡。其中,巴基斯坦官员8日确认,该国已有超过1000人在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中丧生,仅巴西北边境省就有约550人死亡。西北边境省警长里法特·帕夏说,地震还造成1700多人受伤,4座城市受灾严重。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地方官员说,有近250人在地震中丧生,数千人受伤。

  震动巴基斯坦全国

  巴基斯坦地震学家阿里夫·马哈茂德说,地震袭击范围广及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从北部山区一直延伸到南部平原地区,最远影响到伊斯兰堡西南700公里处的西部城市奎达。

  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通过私营电视新闻台GEO报告说:“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可能非常巨大,这是一次全国性灾难。”

  巴基斯坦军方推测,地震死亡人数可能数以千计。苏丹说,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受灾最为严重,有近250人在地震中丧生,多处房屋、学校、清真寺和政府办公楼遭到破坏。地震还在北部地区几座村庄引发塌方,可能造成上千人伤亡。

  另一名政府官员说,空中视察灾区的军方人士发现,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数百栋住宅被夷为平地。巴基斯坦气象局官员穆罕默德·哈尼夫说:“这是发生在伊斯兰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两天内可能还有余震

  印度气象局宣布震级为里氏6.8级;美国地质勘测署测得震级为里氏7.6级;日本气象厅报告震级为7.8级。不过,巴基斯坦气象局宣布,地震强度应为里氏7.5级,震中距伊斯兰堡95公里。震中处于巴控克什米尔一侧。

  地震发生后,伊斯兰堡余震不断。

  巴基斯坦气象局长卡马尔·乌兹曼说,伊斯兰堡至少经受了14次余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余震超过里氏6级,此后48小时内仍可能发生余震。迄今最强烈的一次余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50分左右。“地震强度可能超过6级,”乌兹曼说,“余震可能对那些已经出现裂缝的建筑物造成破坏。”

  波及印度和阿富汗

  伊斯兰堡的建筑摇晃了近1分钟。地震还波及到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白沙瓦、拉合尔等地。

  靠近地震震中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损失严重。当地官员说,至少有157人在地震中丧生,包括驻扎在那里的16名士兵。连接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和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公路已无法通行。
南亚深受震动(组图)
南亚深受震动(组图)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东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等省也有强烈震感。在楠格哈尔省,至少2名儿童因房屋倒塌丧生。在靠近巴基斯坦的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震感更为强烈。中铁14局阿南部项目办公室主任郑刚成告诉新华社记者说,地震发生时,当地的中国工程人员全部跑到院子里。他们明显感到地面晃动,地震持续了几分钟。

  另外,孟加拉国部分地区也感受到地震。就连去年底饱受特大海啸折磨的印度尼西亚亚齐地区也再遭里氏5.8级地震袭击,生命财产损失状况暂且不明。

  新华社10月8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