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强烈地震突袭南亚 巴数个村庄被夷为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9 胶东在线

  印巴阿三国同惊魂死亡总人数恐逾千———

  一场强烈地震8日上午突袭南亚,波及范围广及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等地。

  鉴于地域、通信和救灾工作处于初期阶段等因素,目前事故伤亡人数尚无法做出完全统计。

  ■突如其来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上午8时50分,强烈地震“突袭”南亚。

  美国地质勘探局最初说,地震强度为里氏7.6级,震中大致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之间,距巴基斯坦首府伊斯兰堡95公里,距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125公里,震源位于地下10公里处。

  不过,巴基斯坦气象局稍后宣布,

地震强度应为里氏7.5级,震中距伊斯兰堡100公里。依据这一测定结果,震中应处于巴控克什米尔一侧。

  参照根据日本地理特性修改过的地震震级标准,日本专家判定地震强度为里氏7.8级。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记录显示,地震发生后一个半小时内连续发生4次里氏5.4级到5.9级的余震。

  巴基斯坦气象局长卡马尔·乌兹曼说,伊斯兰堡至少经受了14次余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余震超过里氏6级,此后48小时内仍有可能发生余震。

  ■影响广泛

  美国地质勘探局官员戴维·阿普尔盖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震源相对靠近地面,所以地震影响范围较大。

  巴基斯坦从北部山区到南部平原不同程度地遭受地震影响。印度官员说,印度北部和中部地区可以明显感受到地震。

  包括首都喀布尔,阿富汗部分地区感受了地震。地震还影响到距伊斯兰堡700公里的巴西部城市奎达。

  巴基斯坦气象局官员穆罕默德·哈尼夫说:“这是发生在伊斯兰堡最严重的地震之一。”

  斯利那加气象部门官员G·K·莫汉蒂说:“这是斯利那加地区近20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地震之一。”

  另外,孟加拉国部分地区也感受到地震。

  ■伤亡惨重

  地震导致受灾城市陷入混乱局面,交通堵塞,居民恐慌,房屋倒塌。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强烈地震持续了至少2分钟,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居民纷纷逃离,寻找安全的地方避难。后续余震又使更多房屋倒塌,部分没有来得及逃离的居民被困于废墟中。

  许多驾车出行者在地震发生时弃车逃跑,导致原本就拥挤的交通更加混乱。许多人被砸伤。

  巴基斯坦其他城市,如拉瓦尔品第、白沙瓦和拉合尔等,也受地震影响,致使楼房倒塌,居民受困。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印度首都新德里,居民逃离楼房。地震过后,不少居民还继续留在户外,不愿回到楼房内,生怕楼房倒塌。

  震中附近许多村庄受灾,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另外,地震还致使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驻扎部队遭受重大人员伤亡。

  截至发稿时,由于大量灾民依然受困于塌陷房屋内,地震伤亡人数无法形成完整统计。巴基斯坦方面现阶段估计可能有上千人死亡,各地现有伤亡统计预计还将继续上升。

  ■高楼变平地

  突如其来的强震重创了当地的许多建筑物,有的剧烈晃动,摇摇欲坠,场面吓人,更有一座10余层高的公寓楼直接被夷为平地。此外,由于许多村庄的房屋抗震能力低,在强震的袭击下,顷刻间变成一座座废墟。

  据报道,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宝称,数个巴基斯坦村庄在地震中遭遇灭顶之灾。谢尔宝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得到消息,几个村庄整个被夷为平地。”不过他没有估算这些村庄的人口数量,也未说明它们的具体位置。 文/章磊 天籁(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赛宗师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