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军情五处公布“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13 东方网-劳动报

  长长的“黑名单”

  在军情五处的这份名单上,开发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机构种类庞杂,包括公司、办事处、一些政府机构,甚至是大学里的一些部门。

  在名单中,包括巴基斯坦一些政府机构在内的95个团体“上榜”,其中甚至有巴基
斯坦驻伦敦的一个办事处,这也是被指责参与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唯一一个外交机构。而伊朗也有114个团体出现在这份名单上,其中包括一些从事化学和药品开发的公司,伊朗的一些医药学校也被说成进行生化武器的开发场所。这份名单还特别提到埃及和叙利亚,称埃及的一个私人化学制品公司已经被确认从事了开发核武器的工作,而叙利亚原子能机构也受到了相同的指责。

  这份情报公布后,立刻引起了许多“上榜”国家的不满。巴基斯坦驻英国的高级外交官阿卜杜勒·巴塞特发表评论说:“把巴基斯坦拉进这份名单里真是无稽之谈。巴基斯坦没有致力于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公布时间耐人寻味

  军情五处表示,英国公布这份情报是出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全球范围内扩散”的目的,是“为了提醒英国公司注意”,在与名单上的这些公司打交道时多加留意,不要将一些敏感的货物和技术出售给名单上的这些公司。

  根据情报上的时间显示,这份名单在大约2年前就已经编纂,但一直没有公布。而在来自埃及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及其所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7日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之后,英国却断然抛出了这样一份情报。据悉,巴拉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因为他在防止核扩散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而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也认为,裁军进程的停滞不前使得世界处于危险的边缘,“核武器有可能流入一些国家甚至是恐怖分子手中”。不知英国解密这样一份情报,是为了证实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看法,还是为了给诺贝尔奖得主巴拉迪增加新的“任务”。

  □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