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斯兰堡10层高楼整体倒塌 救援者被迫斩腿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2 温州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在8日上午发生的强烈地震中受灾严重。城区东部一座10余层高的公寓楼在地震中整体倒塌,上百人被困在瓦砾中。

  三座公寓楼遭重创

  据目击者称,这座整体倒塌的公寓楼与另两座外形相似的公寓楼濒临,每座楼之间
相距只有10余米。地震中来不及逃生的人被掩埋在倒塌的楼房废墟中,而另两座高楼中的一座由于水塔受损,正在从楼顶向下冒水。许多居民用床单等织物绑成绳索,准备顺窗爬下逃生。

  楼外很多民众用自己的双手挖掘砖土,试图救出被埋在瓦砾中的人,旁边还围着很多惊恐的围观者,哭泣的妇女在旁边等待着自己亲人的消息。住在附近的居民雷赫马特拉说,从他家浴室的窗户都能够看到大楼倒塌扬起的尘埃。他说:“我跑出来,有一段时间因为灰尘太大,几乎什么都看不见。然后,我们开始寻找被困在瓦砾中的人,我们不得不斩断了一个人的腿才把他弄出来。”

  “那就像是地狱,”附近另一栋公寓楼顶层居民瑙曼·阿里说,“太可怕了。地震发生时我从床上颠了起来,吊扇叶片打到了天花板上。”一栋受损公寓的接待员凯瑟·阿巴斯说,地震发生时,他坐在办公室里。他说:“5秒钟后,我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大约有40间房屋倒塌。”

  居民避难求助乌鸦

  在两架大型起重机的帮助下,数以百计的警察和军人努力地搬动大块的混凝土。目击者看见,其中一块水泥板沾满鲜血。救援人员说,他开始还能听到瓦砾内传出的微弱哭喊声。

  强烈地震在伊斯兰堡持续了至少1分钟,多幢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受惊人群跑到大街上以免受困。许多司机弃车避难,致使原本就拥挤不堪的交通更加拥堵。

  据当时的目击者介绍说,由于地震很强烈,一些汽车和民房安装的防盗装置也被“震”得发出巨响。几分钟之后,伊斯兰堡紧急救援部门派出的救护车开始风驰电掣般地驶向重灾区,人们不仅可以听见救护车的笛声,而且能够看到救护车在街上飞快的奔驰。

  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都不敢进屋休息。他们还很迷信地寻找乌鸦的叫声,据说在这次地震发生前,乌鸦都停止了叫声。(储信艳)

  -现场

  村庄在地震中夷为平地

  本报综合报道 8日上午伊斯兰堡附近地区发生强震,据政府相关部门调查显示表明,这是该国发生的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地震事故,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NWFP)70%的地区均在不同程度上遭受地震袭击。余震以及地震引发的泥石流也使得无数惊魂未定的居民在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同时不得不再次跑到街上躲避灾难。此次地震中,数个村庄在瞬间被夷为平地。

  一些村庄震后消失

  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由于地震的震级过大,当地许多的泥巴与茅草建构的房屋不断倾塌,其中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巴格地区,一整个村庄在地震过后完全消失。另据报道,布特格拉姆地区的几所村庄也已经全部被夷为平地,此外曼塞拉、科希斯坦、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Abbotabad山区等地的居民房屋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个坐落在穆里和Nathiagali之间,名为莫里那的小村镇中,50所房屋已经在地震中损坏了40所。

  灾民滞留户外

  因担心再次受到地震袭击,拉合尔当地的政府关闭了办公部门以及学校。在遭受到早上地震的袭击后,拉合尔地区几座楼房因受到地震的袭击房架断裂,给人们带来了恐慌。几所楼房的人员及时撤离,一些政府人员在路边的残留房屋前静观事态变化。

  地震引发泥石流

  地震除了造成村庄毁灭,人员财产伤亡外,部分地区受地震影响还暴发了泥石流。

  在尚格拉地区,一辆载有乘客的吉普车在由地震引发的泥石流中遭遇事故,其中车上5名乘客死亡,15名受伤。与此同时,由于地震而引发泥石流后,一段高速路段被封闭,据斯卡都报道称,在斯卡都地区,地震引起了泥石流也使无数人们流离失所。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连线

  承建工程未受太大影响

  拉合尔中国员工亲历地震

  本报讯(实习生 江玮)8日南亚地震发生后,华中电力集团驻巴基斯坦拉合尔办事处的黄先生向本报记者叙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形。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25分左右,当时黄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上班,忽然感到沙发在摇晃。他心里一阵惊慌,连忙跑出办公室,和他一起跑到外面院子里的还有他的6个同事。站在院子里,他们觉得树摇晃得厉害,人也站不稳。所幸的是,这样的情形只持续了半分钟左右。公司所在的一座两层混凝土建筑也挺过了这场地震,但是附近一个集市有好几座房子坍塌。

  黄先生介绍说,地震过后的拉合尔情况都还算正常。虽然下午3点多又发生了一次余震,不过震感并不强烈。他说其实地震最严重的地区是在克什米尔。

  华中电力集团在地震灾区白沙瓦承担的变电站工程还有两个月就要投入使用。因为担心工程进度受到影响,地震过后,黄先生赶紧和在白沙瓦的同事取得了联系。据黄先生介绍,白沙瓦工地一共有来自河南、湖北两地的4名中国工作人员,其中包括3名工程师和1名厨师。目前,这4名中国工作人员都很平安,没有人在地震中受伤。而华中电力承建的沙赫巴变电站工程也没有受到地震太大的影响,工程仍在照常进行。

  另据新华社的报道,在巴基斯坦发生的这场地震中,有4名中国工人受伤,其中一人处于昏迷状态,他们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员工,地震发生时正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贝沙姆的一个隧道中施工。另有一名在北部阿莱瓦大坝施工的中国员工在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中失踪。失踪者来自中国东方公司。

  -救援

  “地震是对国家的考验”

  巴总统穆沙拉夫视察受灾现场时表示

  本报综合报道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8日与总理阿齐兹视察地震受灾现场时,表示这场强烈的地震是对于整个巴基斯坦的考验。他说:“总体来说,这是对我们的考验,对整个国家的考验,但是我坚信我们能够顺利通过这次考验。”总理阿齐兹在秘书处宣布政府将设立地震灾民救济基金。

  地震之后,穆沙拉夫和阿齐兹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地震损失的报告,并且对各联邦和省政府下达指示,在受灾地区加速救济行动,同时呼吁灾区人民一定要保持冷静。穆沙拉夫表示军队要为受灾地区的民政部门提供援助,医院方面进入紧急状态,对受伤民众立即进行救助。他们同样要求相关部门对此次地震的财产损失进行评估。

  巴基斯坦军方根据总统和总理的指示,已派出救援人员全力协助灾区进行抗震救灾。由于地震造成的塌方使灾区道路严重损毁,军方动用了直升机执行救灾运输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