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专家分析此次大地震:原理与印度洋地震相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巴基斯坦气象部门负责人乔德里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说,当天所发生的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外围的这次地震是这一地区百年来最强烈的地震。另一位地震专家扎曼说,尽管巴基斯坦处于地震中心,但是整个巴基斯坦地区在上个世纪导致地震发生的地壳运动并不十分活跃,这使其与“地震活跃地带”的名称并不十分吻合。

  美国地震学高级顾问大卫·阿普盖特说,地震发生的区域离地面“很浅”,导致地震相当强烈,因此它造成了相当大的破坏。

  与此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些地震专家的观点认为,这次巴基斯坦大地震与去年发生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地震海啸的机制与原理基本上是相同的。专家们说,这两次强震的震中都位于地表之下,尽管一个是在海中,一个是在陆地的地表层。不过,惟一不同的是,这一次并没有在地震之后爆发海啸。正因为如此,在地震过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地震部门和气象部门并没有发出海啸预警,尽管这一地区的海啸预警机制在联合国的协调之下已经初步建立完成。

  (姜书)
地震专家分析此次大地震:原理与印度洋地震相同(图)
上图:两名被军人救出的儿童不停痛哭。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