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洛杉矶一博物馆珍藏丰富 许多珍品原是赃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0 桂龙新闻网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J·保罗·格蒂博物馆的丰富艺术品馆藏与汇集本城的好莱坞明星一样出名。但《洛杉矶时报》不久前报道说,这家博物馆被怀疑曾大量购买非法来源艺术品,一名馆长已受到起诉。目前馆内至少有42件艺术品被确认是被盗卖的意大利古董,意当局将向博物馆讨回这些珍品。

  一半珍品疑为赃物

  格蒂博物馆所属的格蒂艺术中心是洛杉矶圣莫尼卡山上一处独具特色、占地颇广的建筑群,博物馆1968年建成开放,后来逐步扩展成艺术中心。馆内因藏有大量古希腊、古罗马及欧美近现代美术、雕塑作品和古董而闻名。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曾长期向格蒂博物馆提供艺术品的一些掮商和美术馆正在接受意大利警方的调查,他们被怀疑非法贩卖古董。博物馆的律师团已确认,博物馆馆藏中有82件艺术品是从这些有嫌疑的掮商手中购得。而博物馆馆藏中经鉴定列为珍品的104件古代艺术品中,就有54件涉及其中。

  报道说,意大利当局将向格蒂博物馆追讨42件已被确认为赃物的艺术品,其中包括一些古代器皿、花瓶和一樽1.5米高的(古希腊太阳神)阿波罗大理石雕像。

  与文物贩子有染?

  博物馆负责古董业务的馆长玛丽昂·特鲁、两名古董商贾科莫·梅迪奇与罗伯特·赫克特已被意大利当局起诉,罪名是合谋贩卖赃物。梅迪奇去年就已被定罪并判处10年监禁,由于他提出了上诉,尚未被收监。特鲁和梅迪奇将于11月在罗马受审。

  博物馆则发表声明辩解说,“从未在知情情况下购买任何一件非法挖掘或入境而来的物品。”并表示根据馆方所知的证据,它“相信对特鲁博士的审判将最终证明她无罪。”

  但《洛杉矶时报》却另有说法,称手中掌握的一些文件足可说明,博物馆并非如它所称“不知情”。

  一份1985年的备忘录表明,博物馆官员曾从梅迪奇处得知,博物馆花1020万美元采购的3件艺术品从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附近的一处遗迹采掘而来,根据意大利法律,这属于非法行为。一年后,一名副馆长在辞职信中称,博物馆的在收集馆藏方面的“贪婪”将最终给自身带来麻烦,引来警方调查,所购赃物也将被收回。

  在梅迪奇、赫克特与特鲁的通信中,两名掮商曾暗示他们即将提供的艺术品通过非法渠道获得。赫克特甚至在一份信函中直接告诉特鲁,意大利警方正在追查博物馆所购某件古瓮的下落。

  1993年,博物馆购买了一件属古代陪葬品的金花环,尽管特鲁曾对购买该物品的“危险性”表示忧虑。后来,博物馆接到了国际刑警组织的警告,指出该物品属“非法来源”。

  石油大亨的重要遗产

  格蒂博物馆是已故美国石油大亨保罗·格蒂留下的一笔重要遗产。保罗·格蒂与父亲在1916年联手创立的格蒂石油公司,为他的家族带来了巨额财富,也使他有能力进行丰富的个人艺术收藏。他在上世纪经济萧条年代艺术品跌价的时候收购了大量名画、古董家具。

  1968年,格蒂博物馆建成,保罗决定让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保罗·格蒂素有“吝啬”名声,此举为他晚年挽回不少声誉。这位生前备受争议的石油大亨1976年去世,终年84岁。

  如今格蒂博物馆依旧免费对外开放,成为洛杉矶的热门旅游景点之一。但背负参与盗卖文物的嫌疑,博物馆的名声难免受损。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沈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