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土安全部质疑纽约遭恐怖袭击情报真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0 桂龙新闻网

  

美国土安全部质疑纽约遭恐怖袭击情报真实性

  7日,荷枪实弹的美国警察在华尔街地铁站巡逻。

  

美国土安全部质疑纽约遭恐怖袭击情报真实性

  为了防止恐怖袭击,纽约警方在各大地铁站增强了警力。

  自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于6日晚发布纽约地铁系统可能遭袭的警告后,关于情报的真实性和纽约是否应该公开恐怖袭击威胁的消息一度引起了纽约市长和国土安全部之间的争论。但据最新的报道说,恐怖袭击有可能9日前后发生。目前,纽约地铁系统已经是如临大敌,数千名警察进驻地铁搜查乘客行李。据美联社8日报道,迄今为止,已经有3名恐怖嫌疑人落网,而第四名可能存在的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备忘录提到袭击时间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警察局长凯利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纽约地铁部门几天前从联邦调查局接到可靠情报,一伙恐怖分子正试图在未来几天内对该市的地铁系统发动恐怖袭击。布隆伯格当天指出,这是纽约地铁迄今为止收到的最为确切的恐怖袭击威胁。

  8日,美联社从美国国土安全部获得了有关这次袭击阴谋的一份备忘录,具体谈到了这次袭击的时间和袭击方式等细节。

  这份备忘录说,对纽约地铁的恐怖袭击计划在9日前后进行,恐怖分子将使用定时炸弹或者遥控爆炸装置,这些爆炸物隐藏在手提包和手提箱内,或者是安装在婴儿小推车下面。备忘录还说,这一袭击也许由一个恐怖分子行动小组来执行,其中有些人正在前往纽约或者已经进入了纽约。

  已抓获三名嫌疑人

  警方围绕这次情报展开的调查于10月7日在多个方面取得进展。

  据美联社报道,纽约的一名匿名执法人员说,纽约之所以加强安全戒备,是因为一名线人报称有人策划使用手提包甚至轻便婴孩车隐藏的炸弹袭击纽约地铁系统。据他透露,驻伊拉克美军6日逮捕了此前一直遭到密切监控的两名嫌犯。第三名嫌犯当时逃脱,但在7日被捕。他还说,有一名可靠的线人供出了第四名嫌犯,但美国国土安全部称政府尚未证实这名嫌犯是否存在。

  据报道,落网的三名恐怖嫌疑人都曾经在阿富汗接受有关爆炸物的培训,他们曾计划经过叙利亚前往纽约,然后与同伙会面发动袭击。其中一名已被逮捕的嫌犯还告诉调查人员说,共有10多人参与此次阴谋,他们分别来自不同国家,包括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拉克。李秀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情报真实性遭质疑 纽约当局被指反应过度

  正当纽约市政当局和警方如临大敌之际,国土安全部却认为纽约方面不应该发布恐怖袭击威胁,称他们就未经证实的情报做出了过度反应。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布莱恩·多伊尔7日表示,“情报系统已经审核了纽约市所称的确切的情报,他们审核了所有的信息,但并不能找到这份情报有可信性。”

  面对国土安全部的不配合甚至指责之音,布隆伯格7日发表讲话说,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所采取的决策也没有任何错误。“即使事实证明我犯了错误,那你们也应该相信,我是出于谨慎才这么做的,是为了保护纽约市的800万居民。”而警察局长凯利则更坚定地说:“我们做得非常正确。”

  布隆伯格的首席发言人埃德·斯凯勒表示,他们与联邦调查局联系非常紧密,也明白在联邦政府部门之间对纽约这次可能遭袭的情报看法不一。“不同部门对情报的诠释可能不同,市长本人也不能确切地知道哪方正确。他所做的决定只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纽约市人民。”

  纽约共有468个地铁站,平日的客流量为450万人次。自7月7日伦敦地铁发生连环爆炸案后,纽约市警方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尤其是加强了对地铁系统的安全警戒,巡逻的警察随时可能对乘客进行搜包。因此,很多市民对于这一切已经见怪不怪。30岁的市民罗布·约翰逊说,他一点也不为自己的安全担心,“警察和市政当局会控制一切的。”不过,市民罗布·麦克戈里却表示,7日是他第一次被警察拦住搜包,“我在这里居住这么久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这确实引起了我的惊慌。”

  来源:新闻晨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