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记者亲历巴地震现场 我使馆关注侨民安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2:44 国际在线

  

人民网记者亲历巴地震现场我使馆关注侨民安危

  在8日发生的强烈地震中,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座10层的公寓楼发生坍塌,数百人被压埋在瓦砾堆中。目前,20多台重型机械设备正在现场轮番挖掘残垣,争取尽快搜救出受困人员。人民网记者陈一鸣摄

  10月8日早上,记者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工作。8时52分,突然感到整个屋子开始剧烈地摇动,几乎像是坐在了一艘风暴中的船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后,记者打算站起来察看情况,但发觉急剧抖动的地面已经令人无法稳当地站立,于是只得蜷缩起身子躲在桌子下面。

  人民网讯:令人心惊的震颤持续了约莫一分钟,在屋顶的吊灯仍在剧烈晃动之际,记者拿起相机冲出屋子,发现许多惊慌失措的市民正在惊叫着从家中、商店和办公室涌向街头,有的人口里还喊着“地震了、地震了”。

  这时记者得知了不远处一座10层楼的公寓发生坍塌的消息,于是赶忙开车前往现常抵达现场之前,救护车、警车和军车的汽笛声,伴随着妇女的哭喊声已经传入耳畔。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整体倒塌的公寓楼与另两座外形相似的公寓楼相连接,来不及逃生的人被掩埋在瓦砾之中,据了解,公寓楼中有大约75个单元房,居住了数百人。另外两座高楼中的一座水塔受损,正在从楼顶向下冒水;另一座楼中的居民则正用床单等物绑成绳索,准备顺窗爬下逃生。陆续赶到的警车、军车和救护车立即展开紧张的救援,直升飞机则不断在天空中盘旋以了解灾情。截至记者当地时间晚上9时发稿时,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30多人,找到10多具尸体,但仍有90多人被困在楼内。紧急调来的20多台重型机械仍在连番挖掘倒塌的残垣,争取早一些抢救出更多的被困人员,10多辆救护车也在现场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外围则聚集着上万名市民为被困者祈祷。

  据美国地质部门测定,此次地震为里氏7.6级,日本地震专家测定的震级为里氏7.8级,堪称巴基斯坦有史以来经受过的最强烈地震之一,邻国印度和阿富汗也明显有感。地震的震中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东约95公里,震源距地表约10公里,由于受到地震影响严重的地区均为交通、通讯不便的喀喇昆仑和喜马拉雅山区,因此确切的损失情况一时尚难掌握,但目前已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和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便有800多人死亡。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估计,最终的伤亡数字可能达到数千人。在受灾最严重的伊斯兰堡以东约75公里的巴控克什米尔拉瓦拉克特地区,许多土坯建造的房屋在地震中坍塌,有几个村子被彻底夷为平地。强烈的地震波及了巴基斯坦多个城市和地区:在伊斯兰堡的姊妹城拉瓦尔品第,一所学校的院墙在地震后坍塌,导致6名女生受伤;在东部城市费萨拉巴德,一个纺织厂的女工在地震中惊慌奔逃,造成几十人受伤,至少有1人伤势严重……拉合尔、白沙瓦、奎塔以及旁遮普省80%和西北边境省70%的地区都有明显震感。就在记者发稿时,余震仍在不时发生。

  8日当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前往伊斯兰堡倒塌的公寓楼现场,视察灾情,指挥救援。穆沙拉夫说:“这次严重地震是对巴基斯坦国家和人民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能够经受住这次考验。”他指示巴基斯坦军队尽全力在各个灾区展开地震救援行动,目前巴军方已经向受灾地区派出多个救灾小组,空军还出动了直升机了解灾情和进行救援。

  强烈的地震几乎撕裂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北部地区。在印控克什米尔,地震引起山体滑坡,造成当地至少50人丧生,200多人受伤,部分地区的通讯和交通中断。据印度电视台报道,印控克什米尔的乌里镇是目前遭受地震破坏最严重的地方,印度军队已进驻该镇展开救援行动,并在那里搭起临时医院。印度政府8日中午宣布成立地震救灾办公室,以应对强烈地震给当地造成的灾害。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东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等省震感强烈,楠格哈尔省至少2名儿童因房屋倒塌丧生。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立即要求使馆领事部了解在巴华侨华人安危。从上午9点前开始,使馆领事部挨家挨户向我在巴震区内的华侨华人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在地震中受到损失。据悉,我中水公司在西北边境省贝沙姆地区一隧道中施工的4名中方人员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东方公司在附近地区进行阿莱瓦水电工程施工时,一名中方员工因遭遇地震引起的滑坡失踪,搜救工作正在展开。目前,我驻巴使馆仍在密切关注我在巴华侨和华人的情况,并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协助。(人民网伊斯兰堡10月8日电)相关专题v南亚次大陆发生强烈地震2005-10-08 13:54:5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