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首位女警察喜穿长袍遮全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37 新华网

  法国《费加罗报》近日载文介绍了阿富汗第一位女警察的故事:

  马拉拉依·卡卡尔长得很漂亮,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她总是穿一件只露眼睛的传统长袍,像其他阿富汗妇女一样。可她并不是一位普通的阿富汗妇女,她是阿富汗第一位女警察,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领导着一个小警察局。除了在警察局执勤以外,她很少穿制服。

  马拉拉依平时出门很少露脸,一袭长袍遮住全身。她对媒体解释说:“没人强迫我穿长袍,我丈夫和警察局都没这么要求。是我自己更愿意这样出门,很方便,再说在坎大哈,本分的女人是不会不穿长袍、不戴面纱出现在公共场合的。这是我们的文化。如果我不这么做,所有人都会瞧不起我丈夫。塔利班掌权之前我就一直穿长袍,我还要继续穿下去,为了保护我的家人和我自己。”

  从某种意义上说,马拉拉依丝毫不比警匪连续剧中的女主角逊色。生活中,马拉拉依出色地同时扮演着女人和警察两个角色。早晨在去警察局上班之前,她要为6个孩子准备早餐,跟他们一起祷告,为他们准备好上学需要的东西。然后她打电话给警局,问问昨天夜里是不是平安无事,再检查一下她的枪是否上好了子弹,最后穿上长袍出门,开始她一天的警察工作。

  像银幕上的女警长一样,工作中也是马拉拉依指挥男人。可这里不是欧洲,也不是虚构的电视剧,这里是阿富汗,一个妇女很少工作的国家,担当领导岗位的妇女简直凤毛麟角,更何况是一个与罪犯打交道的工作!尽管阿富汗政府做了积极的努力,新宪法也赋予了阿富汗妇女一些以前没有的权利,可阿富汗仍然是全世界男权主义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上学的女孩远不如男孩多,特别是在南部地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坎大哈省7至12岁女童有80%不上学,同龄的男童有45%辍学。在贫困家庭里,女孩吃的也不如男孩,她们往往一到13岁就被嫁出去。没有男人陪伴,女人绝对不能单独出门。

  为了尊重传统习惯,马拉拉依出门也总是由弟弟陪伴,他也有枪,既是为了陪伴姐姐,也是为了给好几次受到恐吓的姐姐当

保镖。马拉拉依的手下全是男警察,他们已经习惯了与她共事,多数人都表示希望警察队伍里吸纳更多的女性。

  马拉拉依说自己工作的时候完全像个男人,其实这不全是真的。她自己也知道,在阿富汗,女警察其实比男警察更有优势,因为按照传统,男人无权进入异性的房间,也不能检查女人长袍里藏没藏东西。

  马拉拉依擅长处理针对妇女实施的家庭暴力案件。在坎大哈,家庭暴力问题非常突出,有四分之一的妇女受到丈夫的虐待。马拉拉依对女小偷和女犯罪分子也毫不留情。在处罚通奸的妇女时,她说:“在我们国家,这就是犯罪,历来如此。”她曾经逮捕过一名与情人同谋杀害丈夫的女犯。马拉拉依虽然把犯偷窃罪的女人送进监狱,可是却经常去看望她们,因为她知道,这些人多半是因为生活所迫,穷得没办法了才去偷窃。

  马拉拉依最出名的战绩是解救了一个被瘾君子丈夫残忍虐待的年轻女子。她被关在一个地窖里,靠吃家里其他人的剩饭勉强维持生命,马拉拉依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虚弱得奄奄一息了。

  在阿富汗这样一个男权社会里,马拉拉依应该算是个幸运儿,因为她有一个开明的父亲。她父亲曾经也是一名警察,他要求女儿继承父业,在马拉拉依15岁的时候让她当了警察。在这个年龄,其他女孩早都结婚生子,被禁锢家中了。

  90年代末,由于塔利班掌权,马拉拉依的警察生涯宣告结束。塔利班威胁要除掉她,她不得不逃到巴基斯坦。现在,塔利班政权垮台了,马拉拉依便重新回到祖国参加阿富汗的重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