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为军事介入东海争议海域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55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日本媒体报道称,在中日两国天然气“纷争海域”——东海中方春晓气田附近上月曾出现5艘中国海军舰艇。在此后的近半个月时间里,从日本官方到民间再到媒体都在讨论这一事件。不久前,日本摆出被迫也准备采取军舰保护的架式。日本政府炮制中国在东海气田的所谓“军事威胁”,显然是想为其日后采取军事行动埋下伏笔。

  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称,当时在春晓油气田附近巡逻的是一艘排水量7940吨
的“现代”级驱逐舰和两艘导弹护卫舰。该报指出,尽管中国军舰没有进入日本主张的专属经济区日方一侧,但已经相当靠近。驱逐舰应为中国最新型的、很可能搭载有巡航导弹的驱逐舰。报道称,这是中国军舰首度被确认出现在这个油田附近。

  此后,日本官员开始就此事造势。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一位知情日本官员表示,中方军舰出现在该海域,可能“是对日本的一种牵制”。而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说法更为直接,认为“完全可以把中国军舰的出现,理解成中国对日本的某种示威”。

  即使当时正值日本议会选举,日本媒体和官员仍然把大量精力放在炒作中国军舰的题材上。日《每日新闻》当时引述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的话指出,虽然中国军舰并未越过日方主张的两国海域“中间线”,没有违反国际法,但若中国意在用武力来表达对日本要求中止开发春晓油气田的不满,日方则“深感遗憾”。

  英文的日本时报还称,“中方电子侦察机曾经侵入日本防空区,搜集日本雷达和无线电通讯等军事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15日则表示,在东海春晓油气田附近海域出现的中国舰队,只是进行正常军事训练。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黄靖就认为此事非常正常:“前不久日本的军用飞机、军舰等也在那一带出现,而且是多次出现。”

  但日本方面显然不想放过渲染的机会,并开始讨论军事介入的可能性。早在今年7月14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当被问及日本政府会否派军舰保护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的开采活动时,就表示:“我们有不同的选择……保护日本私营企业的活动,(日本政府)责无旁贷。”

  到了9月21日,中川昭一的表态更为明晰,他说,如果最新一轮中日谈判无法达成协议,那么日方准备武力保护帝国石油公司在有争议海域进行试采资源的权利,保障该公司人员的人身安全。他说:“是否进行开采的最终决定要由帝国公司作出。但一旦这家私营公司决定进行开采,那么日本政府将履行职责。”同时,中川昭一还要求制定一部法律,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油气田水域进行巡逻,以便使日本石油公司可以安全地进行试钻探活动。

  另据媒体报道,日本方面事实上早已制定了在中日争端领土实行军事行动的方案。今年1月16日,共同社援引日防卫厅的资料显示,防卫厅已针对钓鱼岛以及冲绳本岛以西的其他岛屿,制定了一套军事行动方案:一旦西南诸岛“有事”,日防卫厅将派战机和驱逐舰护卫这些岛屿及附近海域,并将派遣5.5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前往驻守。(吴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