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救援者被迫斩腿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今晨7:05电

  南亚8日早上的强震吞噬了上千条性命,这场灾难成为无数人的梦魇。幸免于难的很多人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惊魂未定,回忆起这场天灾,他们仍心有余悸。

  房子滚下山

  巴基斯坦在地震中损失最重。巴北部曼塞赫拉镇加尔拉特村的商店业主哈吉·法扎勒·伊拉希站在14岁的女儿的尸体边守夜。伊拉希说,他妻子和一位兄弟也被倒塌的房屋砸死。地震发生时,伊拉希正驾车回家。“我看到岩石和房屋从山上滚下来,”他说,“当我到村里时,我的房子已经什么都不剩了。”

  在伊斯兰堡以北的阿波塔巴德市一家医院,由于害怕余震,数十个病号和在地震中受伤的人聚集在草坪上。人群里有一名8岁大的小伤员,他在地震中受伤昏迷,右腿还绑着厚厚的绷带。他的父亲杰汉吉尔说,他家的村子里只剩一座教堂和一所学校没有倒塌。

  废墟中传出哭喊声

  伊斯兰堡一座10层高的公寓楼在地震中倒塌,数十人被埋在瓦砾堆中生死不明。萨巴哈特·艾哈迈德在大楼倒塌前幸运地跑了出来。“我被震醒,看到人们从楼梯往下冲,”他说。住在附近的一位名叫雷马图拉的男子从浴室的窗口望见了大楼倒塌场面。“我冲下去,灰尘太重了,有一段时间根本什么也看不清。然后我们开始在瓦砾堆里寻找幸存者,”雷马图拉说。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为了把一个人从废墟中拖出来,我们切断了他的腿,”他说。数百名军警在两台起重机的帮助下把大块的混凝土搬开,有些混凝土块上洒满了鲜血。一名救援人员说,废墟中曾传出微弱的哭喊声。

  吊扇砸向屋顶

  在伊斯兰堡马尔加拉塔住宅区,大约100人被瓦砾埋没,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有人被砸得面目全非,有人被挤在废墟里,但是依然活着,”一名巴基斯坦军官说。数百人在救援现场围观,很多人盼望着自己的朋友或者亲人能被活着救出来。“那就像地狱一样,”住在伊斯兰堡一座公寓顶层的瑙曼·阿里回忆起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仍然露出惊恐的表情,“我被从床上抛了起来,吊扇砸向屋顶。”

  整个村子被震平

  印控克什米尔斯利那加市附近的孔兹鲁村,200多栋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整个村子被夷为平地。“地面开始震颤,所有东西都倒了过来,”腿部骨折的村民吴拉姆·莫希乌钉汗在医院说。他的妻子躺在旁边的小帆布床上,头上的绷带裹着被瓦块砸破的伤口。新德里一座住宅区的保安哈里·辛格说:“震得太厉害了,我看到房子都在摇晃。让人毛骨悚然。”在阿富汗东部,一名11岁的小女孩儿被倒塌的墙壁压死。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基地也有震感。目前尚没有美军基地遭地震破坏的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