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发射卫星失败 升空6分钟突现故障最终坠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9:19 胶东在线

  

俄发射卫星失败升空6分钟突现故障最终坠海图

  图表:俄罗斯为欧洲发射的科研卫星未能进入轨道 新华社发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负责发射的一枚欧洲极地冰川探测卫星10月8日晚在发射后不久发生事故,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最终坠入海中。这一事件对致力于极地冰川研究工作的欧洲
航天局,以及希望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的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构成沉重打击。

  发射失败

  火箭推进器发生故障

  莫斯科时间8日19时02分(北京时间23时02分),载有“克里塞特”探测卫星的俄罗斯“轰鸣”轻型运载火箭在位于莫斯科以北约900公里处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根据原先预计,“克里塞特”探测卫星应在当晚20时30分左右进入预定轨道。但直至20时50分,地面控制人员一直未能与卫星取得联系。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发言人达维坚科随后向美联社证实,卫星没能进入预定轨道。俄罗斯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总裁梅德韦杰夫介绍说,“轰鸣”轻型运载火箭8日晚上发射后,火箭“微风-KM”推进器上的控制系统未能正常工作,使得火箭发射6分钟后二级运载火箭没有与一级运载火箭分离,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的720公里的极地轨道。

  俄罗斯航天兵副总司令格罗莫夫中将说,俄航天专家认为卫星与火箭推进器一起坠毁在北冰洋接近北极点的林肯海,这一水域是“轰鸣”中型运载火箭第二级火箭的预定坠落地点。他说,卫星坠毁在这一水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目前,生产这一推进装置的赫鲁尼切夫公司负责人已经向欧洲航天局正式道歉。

  沉重打击

  欧洲测绘极地冰川成泡影

  失事的“克里塞特”卫星由欧洲航天局生产,有媒体估计这枚卫星价值约在2.1亿美元左右。

  与此前的冰川探测卫星不同,配有雷达测量仪的“克里塞特”除了可以测量漂浮冰块以外,还能精确测量出覆盖格陵兰岛及南极大陆的数千米厚冰层厚度。

  欧洲航天局原计划通过这枚卫星开展一项为期3年的极地冰川测绘工作,为研究全球变暖的科学家提供更为详劲可靠的数据。然而,失事消息让这一计划化为泡影。

  俄停止所有“轰鸣”火箭发射

  这一悲剧也将给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的声誉蒙上阴影。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希望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这次发射所用的“轰鸣”轻型运载火箭为二级火箭,长28米,直径2.5米,起飞重量为107吨,由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在俄RS-18洲际弹道导弹(北约称为SS-19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

  这次是“轰鸣”运载火箭自1990年以来进行的第七次发射,以前的发射全部成功。俄联邦航天署在这次火箭发射事故之后立即宣布,在事故原因彻底调查清楚之前停止所有“轰鸣”运载火箭的发射。

  祸不单行

  俄欧合作太空船发射失败

  就在事发当天,俄欧航天界合作的另一项目同样遭受挫折。双方科学家研制并开始发射试验的小型太空船“示威者”在返回地面时与控制人员失去联系。

  据研究人员介绍,“示威者”小型太空船是一种充气、绝热的新型降落设备,抗高温,可以在没有动力的情况下沿着可预测轨道飞行。这一太空船在试验成功后将被运至国际空间站,科研人员希望未来可用它载着空间站的仪器、物体完好地返回地面。俄罗斯此前曾两次试验发射这一装置,但以失败告终。(新华社专稿/徐超)责任编辑:王中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