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专题 > 正文

前世界足球先生有望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39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 明日,极度贫困动荡的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将举行8年来的首次大选。在22名总统候选人中,现年36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呼声甚高。

  日均生活费仅25美分

  自1847年美国黑人移民建立利比里亚共和国以来,美国移民和当地土著部族之间因资
源分配问题,多次爆发大规模冲突。1997年,泰勒当选总统后,实行独裁统治,导致国内局势长期动荡。2003年,泰勒被迫流亡尼日利亚。

  多年的贫困与动荡,令利比里亚大部分地区长期停水停电,被称为“非洲最黑暗的角落”。多数国民的日均生活费仅合25美分,远低于联合国划定的日均1美元的最低生活标准。

  谁来拯救利比里亚?目前,前

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呼声甚高。

  从球星到总统候选人

  维阿1966年生于利比里亚贫民窟,早早就显露了足球天赋,并先后效力过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

AC米兰、切尔西和马赛等著名球队。他先后获得过欧洲足球先生(1995年)、世界足球先生(1995年)和两届非洲足球先生(1989、1994年)。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2004年对维阿说,再慷慨的捐款都无法改变利比里亚糟糕的现状,只有成为总统,才有机会为更多的同胞谋福利。

  2005年退役后,维阿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回国参加总统选举,“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

  在利比里亚,维阿是年轻人效仿的榜样,许多人视他为“能把民众团结起来建设国家”的精神领袖。(唐新)

  竞选宣言

  “我将带来电和水”

  但维阿的反对者认为,足球与治国不能混为一谈,只有中学学历且从政经验几乎为零的维阿难当治国重任。

  对此,维阿予以反驳:“政客一直高高在上,贫苦大众多年来却一直被欺压。现在,该是我们站起来的时候了。政客们虽然有学历有经验,但他们从未为国家做任何事。而我将给利比里亚人带来生活必需品:电、水和教育,还有公路。”

  维阿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64岁的女银行家埃伦·瑟利夫,她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

  上周,包括擦鞋童和

出租车司机在内的一群利比里亚人,在首都散发传单,誓言如果维阿败选,他们将进行暴力抗议。(唐新)

  相关专题: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