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刺客”摇身变议员 日相小泉“娃娃兵”登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9月11日众院大选中投入大量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刺客”,以对抗自民党内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造反派”。日前被称为小泉“娃娃兵”的83名自民党新议员们初登政坛。

  9月21日为日本特别国会开会第一天,“娃娃兵”们在会议堂正厅内“彬彬有礼”的互换名片,然而这一“礼数”却遭到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的严重警告,“国会议
事堂是神圣之地。要换到外边换去”。

  10月6日,小泉“美女刺客”中的一人——烹饪专家藤野真纪子议员缺席邮政相关法案的内容说明会,却特意赶往福冈参加为她个人举办的演讲,结果被嘲笑为“作为政治家还是个娃儿”(民主党国对委员长野田佳彦语)。

  首次当选的自民党83名新议员结成命名为“83会”的组织,虽然想方设法欲显示其存在感,但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说“党内好像来了新党”。

  从零开始

  由于本届自民党新议员来自各行各业,在小泉纯一郎的指示下,自民党成立了新议员教育部门,每周举行两次学习会,由自民党干部就国会议员心得、预算的制定方法、社会保障等政策问题进行指导。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会还教导新议员们学习国会审议中的法案等,使出全身解数灌输“国会议员的基本素质”。

  以粉色西装而闻名的新人议员井肋伸子,在9月末召开的有关公务员工资的联合会议中发言,说“每年有两万多件欺凌事件以及虐待问题发生,希望再提出一次人权拥护法案”。

  井肋伸子的发言被“老字号”的议员捉弄为“这是法务委员会的事,今天咱们谈的是公务员的问题”,但她却不服的表示“因为我才是‘一年级学生’,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正在学习”。

  个人的资质

  自民党因为怕这些“娃娃兵”对媒体发言说走了嘴,专门为新议员制定了“对媒体采访的思想准备”指南手册。

  手册中中写着,(1)不能穿着艳丽的服装以及高档名牌品;(2)回答提问时要挺胸收下巴;(3)用笑脸以及和蔼的措辞毕恭毕敬的回答问题;(4)“感到我的责任重大”“在政界里自己只是个门外汉,还需要竭尽全力”等惯用句会留给人好印象等缜密细致的指导。

  看到对这些“娃娃兵”举手投足进行的指导,自民党内流露出了“像这样的事,凭借他们个人的资质来应对就足够了”(古桓派中坚人物)等不悦之声。

  从国土交通省官僚改头换面成为新议员的盛山正仁(83会干事)指出,“作为首次当选的议员需要做的‘差事’很多。在委员会及正式会议上只能一味的坐着,感觉相当受拘束。抽不出学习的时间来。我们这些新议员和至今为止的自民党议员有很大的不同,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各自的新鲜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