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伦斯表示:中美两国歧见仍深,沟通更显迫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纽约十月八日电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新任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Arlins)日前在接受美国网络电视访问时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历经二十六年来的风风雨雨,虽然总体在往前发展,但两国歧见仍深,沟通更显迫切。

  欧伦斯表示,很多中美问题专家都指出,中美间消除误解,加强理解和沟通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当务之急,但如何让社会制度、思维方式迥异的东西方两个大国达到相互理解并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认为首先教育影响中美两国的精英人士,再通过他们影响更广大的民众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欧伦斯是在赴中国参加该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青年领袖论坛前做上述表示的,他在评价美国副国务卿佐力克两周前一个有关中美关系的演讲时说,佐力克讲话中对于中国的评价基调是积极的﹐虽然其中指出很多中国需要改进的方面,但这些意见是建立在承认中国作为世界舞台上重要一员的基础上。

  欧伦斯指出,中美间在很多问题上的误解仍然很深。这些误解又造成一连串错误的反应,比如美国向人民币持续施压,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促进美国的就业市场,以及认为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公司将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等。

  同时,中国方面对于美国的理解也有很多偏差。欧伦斯说,中国人往往会把美国单一化,认为美国政府或美国国会的观点就是美国的观点,事实上,美国是一个各种各样声音并存的国家,国会、政府、不同的党派、以及不同的利益集团都有不同的见解,美国的政策是各种力量综合的结果。

  欧伦斯说,消除这种误解的一个办法是让中美两国的精英人士了解对方的文化思维和运作方式,再通过他们的努力逐渐消除两个国家间普遍积存的误解。这正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努力的方向。

  欧伦斯介绍说,今年六月该会组织两百名分布在全美各地的中国留学生赴华盛顿参观,让他们实地了解美国政策出台的整个过程,这是该委员会第三年举办这样的活动。“当这些留学生回到中国后,他们将把对美国的了解带回去,长此以往一定对加强双方的理解有帮助。”

  欧伦斯说,在美国方面,该会也在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专家中发起号召,希望他们对公众阐述他们对中国的理解。他们的观点非常多样化,也许会有辩论,但事实总是越辩越明。欧伦斯说该协会也在中美两地选择杰出青年参加每年在两地轮换举行的青年领袖论坛,为双方年轻人建立交流的平台。

  “中美关系是一条很长的路,如果在我的任期内,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能够帮助让双方的理解更进一层,将是我最大的满足。”欧伦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