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华商大会首尔开幕 韩总统卢武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10日上午在韩国首都首尔正式开幕。韩国总统卢武铉出席大会。

  据了解,包括经济专门杂志《福布斯》和《亚洲周刊》选定的富豪在内的富商将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华商云集首尔,参加此次大会。

  新闻资料:世界华商大会起源及其宗旨

  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或地区都一定有华人的存在。他们的祖先无不是从中国的源头经几世纪的前后漂流而过海到他们现在所落脚的国家和地区,他们不但大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已经或正在融入当地的社会之中,真正变成当地社会的一份子。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又有一批新的华人,也就是新的华桥,他们也同时加入了华人华侨的队伍。总而言之,不管是旧侨或是新侨,只要是华人华侨他们都能在海外筚路蓝缕吃苦耐劳,开创新机,并获得全世界的普遍认同。

  世界华商大会是1991年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首次倡导,香港和泰国中华总商会参与,三会联合发起,在原有区域性华商联谊会基础上举办的世界范围的华商会议。

  华商大会的主要宗旨是为世界各地华商和工商界提供联系以及交流的机会,成为加强经济合作、促进相互了解的论坛,以便让华人企业家就影响全球贸易、工业及经济的重要课题进行商讨。作为一项国际性大会及非政治论坛,其任务集中在适合于华商的经济,科学与文化课题上。

  这项两年一度的盛会已经历七届的成功举办,因得到历届主办国政府的鼎力支持及全球80多个国家代表的积极参与,世界华商大会已晋升为国际知名、世人瞩目的国际盛事之一。历届会议上有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泰国总理班汉.信拉巴河差、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中国总理朱熔基莅临大会致词及作专题演讲。参加大会的世界华商代表从近千人至数千人。每次大会,中国中华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都组织高规格庞大代表团参会。在会上代表致词的有荣毅仁、王光英、经叔平、郭东坡、霍英东等中国商界领袖。

  历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举办时间与地点:

  第一届1991年新加坡;第二届1993年中国香港;第三届1995年泰国曼谷;第四届1997年加拿大温哥华;第五届1999年澳大利亚墨尔本;第六届2001年中国南京;第七届2003年马来西亚吉隆坡。

  1991年8月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来自30个国家75个城市的约800名代表齐聚一堂,以联系世界华商,促进经济繁荣为主题,讨论有关华商的经济和社会文化议题。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以(华商遍四海,五洲共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3年11月22至24日举行,吸引了来自香港和海外的近1000名华商参加。这次大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华商在急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探讨,此外,大会还研究了促进华商之间经济与文化合作交流的议题。

  由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5年12月2至5日在曼谷举行,有来自5大洲,55个代表团的1500名华商参加。此次大会结束时,由第一、第二和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者所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宣布,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中华总商会被选为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者。

  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7年8月25至28日在温哥华举行。作为在亚洲之外举行的第一次大会,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是"电子通讯与资讯科技对环球市场的影响",揭示了通讯与资讯科技对增强全球华人商业联系的影响和促进世界华人商业活动的重要意义。约1300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8个代表团的华商参与了此次大会。

  1999年10月9日,在澳洲墨尔本举行第五届世界华商大会。中国总理朱镕基向大会发了贺信。 在闭幕礼上,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正式受委担任首届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任期六年。同日,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也宣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获选为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机构,与公元2001年在中国南京召开。

  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是新世纪的首次华商大会,由中国最大及最具影响力的商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于2001年9月17日至19日首次在中国举行,主题为"华商携手新世纪,和平发展共繁荣"。来自海外各个国家与地区的3000名华商、华人企业家及专业人士,连同中国各省市的2000位企业家及各界人士共襄此盛举。 第六届大会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演讲是中国总理朱镕基以"走向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中国经济"为题,针对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面对的新挑战而发表的振奋人心的演讲。他指出了海外华人这些年来对中国经济成就所做出的贡献,并呼吁海外华人企业家继续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

  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于2003年7月27日至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主办机构为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共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个主要商团组织的3300余名代表参与其盛。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题是:“寰宇华商一心一德,全球企业共存共荣”,旨在增进世界各地华商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建立及巩固全球华商经贸和投资网络,并促进全球经济繁荣,以惠利世界各族人民。

  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2005年10月9日至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共同商议投资及管理的宝贵经验及新投资渠道、机会,以达到确实全面促进彼此的经济发展的目的。(资料来源:世界华商大会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