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观众同演鼓乐大合奏 250面中国鼓震响华盛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3 胶东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杨晴川)10月8日晚,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台上、台下总共250面中国朱红大鼓小鼓一齐击响,观众席上一片呐喊欢腾——来自中国的香港中乐团与观众共同演出的鼓乐大合奏,为正在举行的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节”活动掀起了新的高潮。

  在台上指挥和乐师的示范和引导下,台下200多位不同肤色的美国男女老少一齐
挥棒击鼓。鼓声时重时轻,时急时缓,激荡着人们的心房。当这支题为《响彻云霄》的乐曲将要奏毕时,鼓声由疏变密,由缓变急,最后形成了震天动地的华彩乐章。

  为了准备这场特殊的演出,早在一个多月前,香港中乐团就将这些鼓运到美国。为了体现“共同参与、与民同乐”的宗旨,使普通美国民众了解中国独特的鼓乐文化,主办方采取了现场报名的方式,不论有无打鼓基础,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演奏。演出开始前,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报名十分踊跃,舞台下的200多个鼓手席位很快就被占满,许多人因未能抢上席位而遗憾不已。

  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女生莎丽和贝拉从未摸过鼓,但经过香港乐师一番指点,两人竟然像模像样地敲了起来。她们兴奋地说:“没想到中国乐器敲起来这么带劲儿1几名个头刚刚超过鼓架子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也一板一眼地挥动着鼓槌。一位名叫史斯芬的家长说,早就仰慕中华文化的久远和精深,今天是个难得的体验机会,因此把女儿也带来了。为了配合场内气氛,他还特地给孩子买了一件唐装穿在身上。

  在演出过程中,乐师在介绍了乐团特意制作的一面直径3米多的“超级中国大鼓”之后,邀请观众上台“过把瘾”。一位年迈的美国老先生执意要上台一显身手。老人家尽管动作有些迟缓,但击鼓的劲头并不比年轻人校他一边敲,一边陶醉在鼓乐声中,算是过足了一回“中国鼓瘾”。

  香港中乐团还为观众献上了民乐合奏《百鸟朝凤》《舞狮鼓曲》《鼓诗》《龙腾虎跃》等拿手曲目,让观众领略了中国民乐拉弦、弹拨、吹管和敲击等各类乐器的风采。演出结束后,参加演奏的美国观众得到一个意外的惊喜:香港中乐团宣布将台下200多面中国鼓赠给击鼓的观众。

  华盛顿洛城中文学校校长秦力利女士说,学校将利用当天本校师生参与演出得到的10面大鼓组建一支中国鼓乐队,让华裔子弟从小就熟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有一半中国血统的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究生阿耶莎举着刚得到的一面小鼓兴冲冲地说,她准备下次去中国时好好学一学中国鼓乐技法。

  夜晚,在挂着“中国文化年”大幅彩旗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门口,观众们簇拥着红红的中国鼓“满载而归”,兴高采烈。精彩的演出、中国鼓及其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必将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记忆之中。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