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基地调整激化矛盾 美日"亲密"关系发生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日本官方承认,原定10月21日-22日访问日本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取消了访日计划。尽管日本首相小泉在该消息披露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轻描淡写地说:“那可能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抽不出时间。”但分析家们断言,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内滋生的对日本的不信任导致拉姆斯菲尔德取消了访日计划;以良好的“小泉—布什”关系为核心的日美政府间的蜜月关系正在发生动遥

  9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准副部长级协商中,日本方面在没有取得当地同意的情况下,提议把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名护市的美军基地内。日本的提议遭到美国方面的反对。据称,美军重新调整本来是为了加强自卫队与美军的分工合作,日本的提议让美国方面对小泉政府的姿态产生了怀疑。

  由此,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部长没有近期访日计划,在我们的联盟转变与姿态重新调整努力未处在适合阶段时,难以证明有理由访日。”

  日《每日新闻》日前刊登一篇题为《不和谐的日美关系》的文章说,美国政府内越来越多的人对日本失去了耐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原准备本月下旬访问中韩两国时访日,现在事态已经发展到该国防部长取消了访日日程的地步。

  文章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采取重视中国的路线,人们对当时美国政府在许多事情上想“排除日本”的做法仍记忆犹新。现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开始有人对目前的日美关系感到担心了。

  日《世界周报》将于11日刊发的一篇文章追溯了美日在基地调整问题上的分歧:1996年美国把部分普天间基地及其他美军基地归还给了日本。当时虽然两国是因为把政治因素摆在了战略因素之上才作出那样的决定,但是日美两国政府当时有共同的战略目标,有良好的协作关系,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

  文章说,而在这次的基地调整协商中,所强调的不是战略的合理性,而是政治权宜主义。从战略上讲,削减兵力及关闭基地将使美军的作战计划发生混乱,同时,日美间在军事能力上的差距将变得越来越大,由此将对日美的军事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这篇题为《驻日美军调整可能将以失败告终》的文章认为,日美两国间在基地调整问题上设定的前提不同,对该问题认识不足,协商的目标矛盾,实现调整的方法不明确。说“失败”也许有点过分,但是至少其最终结果不会像日美宣布的那样强化日美关系。

  有分析家这样评析美日间在基地调整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正如今年2月19日的“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的那样,对日本来说,驻日美军的调整目标是“减轻包括冲绳在内的当地负担,同时维持驻日美军的抑制力”。据悉,东京希望普天间机场被归入美军在冲绳的另一个基地,但华盛顿希望建立新的基地。

  分析家们认为,美日双方在基地调整问题上暴露的矛盾表明,美国对日本政府不理解美军作战意图感到失望,对日本政府没有贯彻协议内容的能力日益不满,几乎突破了忍耐的限度。

  他们预言,如果双方不修改调整方式从而确定新的方向,有可能使日美同盟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战略上都陷入低谷。

  关注美日关系问题的分析家们注意到,由于美国强烈反对日本坚持要美军合并其驻日基地的提议,并已对美日关系产生严重影响,日本在基地调整问题上的态度已有所松动,有消息说,日本有可能将放弃合并基地的提议。(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