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缅边境的艾滋病困境:跨境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58 新华网

  中缅边境的人口流动造成了艾滋病蔓延,目前尚没有非常好的解决之道

  国际先驱导报驻昆明报道中缅边境的跨国人口流动长期缺乏卫生检疫方面的必要防备,记者在中缅边境思茅市采访时了解到,云南边境地区妇女跨国打工、跨境流动正造成艾滋病的显性和隐性蔓延。

  思茅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说,截至2004年10月,孟连县开展重点人群检测4465人,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2例,其中当地居民81人,有42人是跨国打工回家妇女,占42%,据了解,孟连和澜沧县的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是在1993年以前出国打工的妇女中检测出来的,该地区艾滋病蔓延的情况复杂。

  贫困是艾滋病流入的根本原因

  孟连县和澜沧县隶属于思茅市,两县相连,都属边疆县和国家级贫困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缅边境地区妇女在社会发展新的冲击和影响下,一方面想改变目前家庭的贫困生活和自己的生活状态,另一方面也想摆脱沉重的家庭负担和常见的家庭暴力。这些都导致大量妇女外流到泰国,有少数外流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她们大多数在按摩院、歌舞厅服务,其中部分妇女在当地从事性服务。

  据孟连县和澜沧县妇联对跨国境流动妇女状况的调查显示,近两年到国外的妇女有2860多人,其中孟连1200多人,澜沧1600多人。

  23岁的玉喃是孟连县勐马镇芒列寨子的女孩,2001年去泰国打工,由于签证到期今年8月9日回到了家里。“我们寨子像我这么大的女孩都出去了,我姨妈在缅甸有丈夫,4年前把我带到了泰国。”玉喃说,以前到泰国经由缅甸坐4个小时的车也就到了,现在更方便了,坐飞机一会儿就到,“只要不存在签证的问题,去泰国很方便”。

  “我在泰国洗盘子,泰国好玩,钱也好赚,比在寨子里好。我还在等着办旅游签证,如果办下来,我马上又会出去!”浑身珠光宝气的玉喃对记者说。

  勐马村支书记岩胆对记者说,“你看这些女孩,出去两三年,回来后脖子上带着粗粗的黄金项链,手指上带着大大的黄金戒指,耳朵上带着重重的黄金耳环,而且回到村寨中不多久就能建一栋两层的小别墅,只靠正常的打工收入,根本不可能。”

  “现在只能要求她们在把钱带回来的同时,不要把病带回来。”岩胆说。

  隐形艾滋病传播防范难

  勐马镇党委书记高岗介绍,辖区内的8个自然村中有3个村寨妇女外流情况突出,“你去一些村寨看看,14到45岁的妇女除了极个别的,基本上都外流去过泰国等国家,村寨基本上成了‘留守男人’的村寨”。

  “泰国的生活环境、习俗、道德观念等与当地相近,信仰小乘佛教,语言障碍小,心里距离近,因此她们觉得到泰国和马来西亚打工比到内地打工更熟悉,更安全。”云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贺平说。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泰国加强了对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传播的工作,在泰国性服务行业打工的人员中,有合法出入境手续的每个月要进行两次体检。每一个从事服务行业的妇女都要进行严格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培训。“这一部分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的知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妇女回家时,对丈夫性生活的卫生要求很高。”贺平说,但是在国外、国内做隐蔽的性服务的妇女缺少学习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的渠道,要求性服务的男性也缺少艾滋病、性病预防知识,造成艾滋病隐形传播。

  此外,两县都与缅甸佤邦管辖地区接壤,缅甸人到中国境内经商和打工的人员增多,缅甸边民到中国境内看病人员随之增加,孟连县疾病控制中心主任介绍说,2004年检测到艾滋病病毒感染人员54例,其中就有10名是缅甸人。国家颁布预防的25种常见的流行性传染病种中,有11种发生过,平均每年有5种流行性传染病发生,对外国人的艾滋病、性病的预防管理和对边境地区传染病的预防当前也是个非常大的问题。(记者刘娟)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