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时如同“世界末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17 扬子晚报

  南亚8日上午遭遇里氏7.6级地震,巴基斯坦灾情惨重,而西北边境省更是重灾区。部分医院人满为患,暴风骤雨让灾民雪上加霜。

  地震发生时,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曼塞赫拉地区加尔拉特村村民哈吉·法扎勒·伊拉希以为这就是“世界末日”。对于他的家人而言,这确实如此。伊拉希说,当时他正在驾车回村的路上。他的妻子和一名兄弟死于房屋倒塌,14岁的女儿也身负重伤。他立即把女儿送
往46公里以外的曼塞赫拉医院,但当他最终跨入医院大门时,女儿已在他怀抱中死去。伊拉希说:“地震到来时,就好像是世界末日。我能看到石头和房屋从山上滚下来。当我赶到村里时,我的家已经不复存在。”

  同在曼塞赫拉医院,希尔科特村村民卢克曼也正承受着丧妻之痛。但他的女儿幸存下来。卢克曼说:“我们村的所有房屋都已经倒塌,大约有500人仍被埋在废墟里。”

  曼塞赫拉医院里一片繁忙。仅有8名医生,再加上大约10名护士,却要应对大约800名伤者。病房、走廊以及院子里都挤满了伤者,但更多伤者正在不断冒雨赶来。一些当地居民赶到医院协助医务人员展开救治。

  迄今,已有15人在医院里死亡。但前来就诊的伤者说,在曼塞赫拉和巴拉果德,数百名儿童在学校中遇难。西迪克·乌尔·拉赫曼医生说,由于道路交通受阻,紧急救助无法深入到受灾村庄,“我担心,附近地区的伤亡数字可能很高。”

  在巴西北边境省阿波塔巴德地区的阿尤布医院,情形一样不容乐观。男女老幼数百人聚集在医院外的草坪上等待救助,有的躺在简易病床上昏迷不醒,有的则在痛苦哀号。但他们不得不暂时呆在这里。医生们说,医院建筑可能已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如果发生余震,房屋随时可能倒塌。阿尤布医院医生阿米尔·沙阿说:“我们的医生和医护辅助人员不敢进去。楼房已经出现裂缝。”

  此外,灾民众多和物资短缺已使医院达到负荷极限。当地私营救助机构的数十名工作人员已经赶到阿尤布医院协助救援,为病患分发药品、食物和血浆。但救护车和货车还在不停地向这里运送伤员,草坪上越发拥挤。夜幕降临时,当地又下起了冰雹,医院状况更加恶化。

  医生们担心,目前这些伤员只是冰山一角。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致使许多灾区交通中断,伤者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才能到达阿波塔巴德。医生纳迪姆·古哈尔说:“我们需要药品、血浆和设备来救治这一批批伤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