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亚强震撼动拉丹老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38 新闻晚报

  还没有证据表明,南亚大地震对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奥萨马·本·拉丹造成任何伤害,不过地震肯定影响到了拉丹的躲藏地区,并且有一些恐怖分子死于这次地震。

  1震动拉丹

  南亚地震发生后,美国白宫方面非常关注受灾地区的救灾情况,因为他们相信本·
拉丹就藏匿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拉丹在地震中受伤或死亡。该官员说,拉丹应该住在一个相对偏远的地方以逃避追捕。尽管如此,一个与巴基斯坦政府禁止的极端武装组织有牵连的基金组织却在地震中伤亡惨重,数十名极端分子死亡。

  8日的地震波及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美国官方认为拉丹就藏身这一地区。2001年,拉丹策划了“9·11”袭击后,美国政府一直想将他捉拿归案。2001年12月,美国与阿富汗的联合行动队曾在阿富汗塔拉·博拉地区发现了拉丹的一个藏身地点,不过狡猾的拉丹已在此前离开了该地,并依然在类似的孤立藏身点之间和美军捉迷藏。

  拉丹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04年阿富汗大选期间,当时“基地”组织公布了他的一盘录像带。

  在这次地震中,数十名巴基斯坦武装组织的极端分子横死当常

  该军事组织名叫拉什卡·厄·泰巴,在2002年由于参与了一起袭击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事件,被巴基斯坦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

  该组织下属的一名发言人9日称,在8日的地震中,“许多成员死亡,几十人被埋在废墟下。”

  2美军多次拉网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对于本·拉丹的下落,目前美国军事指挥官们已经做出了这样的结论:他就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群山之中活动,其出没地区长度大约在500公里左右。反恐怖盟军因此在上述地区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搜索活动,但至今依然没有发现拉丹及其最重要助手———扎瓦希里的行踪和下落。

  2003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拉瓦尔品第抓获当时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9·11”事件策划者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在2004年,驻阿富汗美军曾联合巴基斯坦军方在巴阿边境多次展开联合搜捕,意图摧毁流窜在这一地区的塔利班军事残余,以及拉丹和他的盟友。据称,拉丹在一次行动中,曾经险些被捉祝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去年年底曾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就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但美国和巴基斯坦军方一系列军事行动的结果没有显示本·拉丹即将落网。

  3搜索范围缩小

  据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有关情报显示,拉丹在几十名手下的严密护卫中,骑着马在阴云密布的深夜出没于各个藏身地点之间,以免被空中的侦察机发现。这一地区包括四个省:昆那、南嘎哈、帕克提卡以及帕克提亚,上述地点都和可能藏有基地组织余党的巴基斯坦部落自治区接壤。美军针对这一情况,不断对当地施加军事压力,以迫使拉丹“不停地跑”。

  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上个月说,“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身边只剩下一小撮追随者,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他的指挥网络已经被摧毁,现在只能靠“原始”的送信方式来传令。这名情报人员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活动,那里靠近巴阿边境。

  最近并没有关于本·拉丹藏身之处的新线索,但情报人员普遍认为,本·拉丹就躲藏在阿巴边境地区。包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说,他认为那里对本·拉丹来说是最“安全”的藏身之处。

  但在本·拉丹被抓获前,他的藏身处始终是一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