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拟在比利时建恐怖营地对欧洲发动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5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2004年3月,比利时警方意外拦截一辆前灯损坏的汽车,在随后对司机进行的调查及审讯中,警方发现欧洲恐怖分子正策划在比利时建立恐怖营地,并以此为据点在欧洲发动袭击。

  这位司机名叫卡立德-波罗多,在比利时出生,此前曾是福特汽车公司的一名员工。警方在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波罗多的名字竟然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观察人员名单上,摩
洛哥警方指控波罗多与设在摩洛哥境内的恐怖组织有染,并涉嫌卷入了2003年卡萨布兰卡自杀炸弹袭击事件。

  比利时警方随后逮捕了波罗多并进行突击审查。波罗多供述称,欧洲许多年轻的穆斯林信徒已经接受了“基地”恐怖组织的激进思想,同时在欧洲快速发展壮大。这些年轻的伊斯兰恐怖分子正策划在比利时建立恐怖营地,并以此为据点在各自所在的欧洲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由于担心与波罗多联系的恐怖分子会转入地下活动或逃出比利时,比利时反恐部门随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打击行动。在接下的数个月时间里,比利时摧毁了恐怖分子在该国建立的复杂的联系网络。缴获的证据显示,欧洲恐怖分子曾在比利时参与策划卡萨布兰卡及马德里袭击事件,并试图在欧洲招募恐怖分子赴伊拉克参战。

  比利时反恐部门在行动中抓获18名重要恐怖分子,他们大部分为摩洛哥人或操摩洛哥口音,年龄在24岁至42岁之间。比利时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比利时已经成为欧洲恐怖分子的支援中心,恐怖分子在这里得到安全庇护,随意的伪造证明文件及募集资金。调查人员后来称,马德里爆炸案中绝大部分的伪造护照及文件,都是在比利时境内制造的。

  比利时警方称,摩洛哥“伊斯兰战斗团”(GICM)是欧洲一个比较松散的恐怖组织,成员很大一部分为摩洛哥人,主要藏匿在摩洛哥及比利时国内,他们非法持有大量武器弹药。在塔利班政权倒台前,“伊斯兰战斗团”的成员多次前往阿富汗接受恐怖培训,波罗多即是其中的一位。“这一案件具有典型的特征,摩洛哥国内的恐怖分子正在大量前往沙特及比利时一类的国家。”比利时联邦警察局局长格勒恩-奥顿拉特说。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尤其是近几年时间里,许多法语国家的人士大量移民比利时,给该国的安全局势带来严峻的挑战。此前在欧洲及阿富汗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大多都从比利时境内获得过援助。“比利时已经成为这些恐怖分子的后勤支持中心,由于比利时的刑法较轻,所以对恐怖分子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格勒恩-奥顿拉特说。(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