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期盼审讯自信能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30 扬子晚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前总统萨达姆对即将进行的审判充满着期待,并深信自己届时将洗脱所有的罪名。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期间除了在伊拉克国内拥有多处“行宫”之外,他在法国南部著名的旅游胜地还为自己购置了两幢豪华别墅,但萨达姆本人直到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也没有在这两个穷奢极侈的别墅内居住过一天。

  自信能够洗脱罪名

  自2003年12月被美军逮捕后,萨达姆一直被关押在一所由驻伊美军控制的监狱中。目前,其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良好”。伊拉克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霍什亚尔·兹巴里说,萨达姆还没有认识到自己已经失败了,相反,他把即将到来的审判看作是一次机会,并为之做着积极的准备。“他仍然坚持他是伊拉克合法的统治者,只是外国军队的入侵才使他被废黜。他好像还没有认识到他已战败,也没有认识到我们此后已选举出了新的领导人。他的想法是他能够在这次审判后获释。”

  据兹巴里说,萨达姆的主要辩护依据是他仍然是合法的总统,他声称在美军入侵伊拉克前的总统选举中,他赢得了100%的选票。“他说每个人都投了他的票,但我当时就在伊拉克,他就没有得到我的选票。”兹巴里表示,虽然萨达姆对其前景很自信,但其政权时期的其他领导人都很沮丧。“前副总理阿齐兹、素有‘化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森·马吉德等人都显得心灰意冷,他们知道他们无法逃脱正义的审判。”

  老萨别墅亟待整修

  《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援引伊拉克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的话说,伊拉克新政府已经准备收回两幢别墅中的一个,并将其作为一个“绝佳的投资项目”。这幢别墅坐落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小山丘之上,俯瞰著名的港口城市戛纳。别墅内共有12间卧室,整个建筑的市值目前是850万英镑(1英镑相当于1.76美元)。据这位发言人说,萨达姆本人在统治伊拉克期间从未光顾过这座别墅,倒是他的长子乌代有时候会在别墅中小住几日。

  另外一幢别墅同样坐落在南部丘陵地带的一个山丘之上,可以俯瞰法国著名的“香水之都”格拉斯。别墅共有8间卧室,目前的市价为400万英镑。据附近的邻居说,经常有四五个平头男人光临别墅。

  据悉,这两幢别墅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曾遭遇严重哄抢,几名伊拉克前政权的情报人员拉走了别墅内的所有家具,其他陈设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位于格拉斯的别墅亟待修缮。上个星期,别墅外的几扇铁门由于破坏严重,突然自行打开,为企图进入别墅的人们提供了方便。格拉斯市政厅官员瓦莱莉·于特尔斯女士日前表示,当地政府已经注意到这幢别墅年久失修的状况,“但我们找不到任何理由让格拉斯政府和当地的纳税人为别墅的修缮买单。”据伊拉克驻法国大使馆的发言人说,伊过渡政府将很快对这两幢别墅进行重新修缮。

  本可在法国打发余生

  《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发表评论说,如果萨达姆当初选择在美国发动伊战之前逃出伊拉克,他就可以不必像现在这样成为美军的阶下囚,等待即将开庭的审判。法国南部惬意的自然风光加之法国严格的隐私保护法律能够保证让这名伊拉克前独裁者在舒舒服服的日子里打发余生。

  萨达姆在法国的生活也决不会感到“寂寞”,与他比邻而居的还有两位逃亡在外的前独裁者:前刚果(金)总统蒙博托以及前海地独裁者让·克劳德·杜瓦利埃。不仅如此,萨达姆在这里还可以与许多“阿拉伯朋友”朝夕相处,卡塔尔的埃米尔(卡塔尔的国家元首)据说在这一地区拥有房产,刚刚去世的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妹妹,以及“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本·拉登的几个兄弟都在此处建有别墅。

  据报道,萨达姆的这两幢别墅购置于1982年。萨达姆的一个亲信当时以为伊拉克政府购置房产为由买下了它们。《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萨达姆对法国南部的兴趣源于他1975年对该国南部普罗旺斯省的一次访问。当时,萨达姆在时任法国总理的希拉克的陪同下走访了当地的高级别墅区,并因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丁山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