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媒体:德两党达成协议 默克尔将出任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50 国际在线

  

  

德国媒体:德两党达成协议默克尔将出任新总理

  新华网消息:法新社10日援引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基民盟和现任总理施罗德所领导的社民党已达成协议,10日将宣布由基民盟领袖安格拉·默克尔担任德国新任总理。默克尔
将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孙佳悦)

  新闻人物:德国“铁娘子” 默克尔

  8年前,现任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的安吉拉·默克尔女士,在一次与当时的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罗德就德国政府的能源政策争论之后,曾怒气冲冲地说:“我跟他(施罗德)说了,有朝一日,我一定要把他赶到墙角去。”如今,默克尔当年的一句气话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5月30日,默克尔在基民盟-基社盟主席团联席会议上被正式提名为德国总理候选人。由此,这位曾被人低估的女子正式向总理宝座发起进攻。

  外表温顺 暗藏锋芒

  默克尔早在1989年就进入了政坛,并于1990年加入基民盟,但是她真正在政坛上崛起,却是在1999年。在这之前,她一直被看作是德国前总理科尔听话的“姑娘”,不被人重视,而且受人讥讽。

  默克尔能有今天的地位,至少有科尔一半的功劳。科尔曾称赞她是“优秀的女人”,这在男人占绝对优势的德国政坛是极其罕见的。在科尔的提拔下,默克尔先后当上了妇女部长和环境部长。

  在当时的政界同行眼里,默克尔是一个不足以构成威胁的女子,她外表看上去异常谦逊,讲起话来柔声细语。但事实上,默克尔的政治手腕相当高超。她审时度势,应变迅速,巧妙地各个击败她的政治敌手。当基民盟由于政治献金丑闻陷入危机时,默克尔立刻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声明,宣布和她政治上的“父亲”科尔划清界线,让人见识了她果断、无情的政治作风。1999年,当基民盟主席朔伊布勒身陷政治献金的泥潭中时,默克尔一举取代了朔伊布勒,成为基民盟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

  2002年,默克尔以退为进,主动提出让她在联盟党内的竞争对手——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代表基民盟和基社盟参加当年的德国大选,结果施托伊贝尔失败了,但默克尔却因此确立了在联盟党内的绝对领导地位。

  用科学方法处理政治

  默克尔1954年出生在德国西北部的汉堡,出生后不久便随同父母迁居到东德,因为她的父亲在东德的勃兰登堡得到了一个福音教会牧师的职位。从1973年到1978年,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学习物理学,毕业后在原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

  默克尔的博士论文题目是“以简单碳水化合物为例,计算基本反应中的速度恒量”。英国《泰晤士报》开玩笑地说,她的职业就是“以简单男性政治家为例,计算基本反应中的速度恒量”。许多媒体评论道,即使从政,默克尔也习惯于像做实验那样,用严谨的科学方法解决政治问题。

  默克尔经常被人们称作“德国的撒切尔”,并因此获得了“德国铁娘子”的美称。不过,她并非是一名“强硬路线者”:她反对激进的经济改革,希望能减轻德国商业负担,呼吁政府为德国工人提供更严格的保护政策。

  迎来问鼎总理宝座的最佳机会

  基民盟近日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议会选举中大胜,一举确立了该党在德国政坛的领先地位,迫使执政党社民党不得不破釜沉舟,将原定于明年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提前到今年9月进行。

  眼下,默克尔正面临她一生中问鼎总理宝座的最佳机会:她所在的基民盟和基社盟在民意调查中始终保持着大约50%的高支持率,而75%的被调查者认为,根本不会在意未来德国领导人的性别。但是,默克尔也必须面对这样的质疑:71%的德国人认为女人担任总理要比男人面临更多的困难,尤其是在男人占绝对优势的德国政坛。看来,默克尔要想让民众信服她的执政能力,只好更多地表现出“铁娘子”的本色。(李岩)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相关专题v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2005-09-19 08:54: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