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中国音绕梁 曲终人不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9日电特写:中国音绕梁 曲终人不散

  新华社记者曲俊雅

  曲终人未散。9日晚,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一层音乐厅里,两千多名观众掌声如雷,经久不息。乐师几度入座,观众数度入席,聆听香港中乐团带来的中国音。

  高胡、二胡、中胡、琵琶等中国民族乐器,中乐团乐师清一色的深灰中式长袍,再加上他们精湛的演奏技艺,对于见惯听惯西方交响乐的美国观众来说,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视听享受,也是一场美妙的文化盛宴。

  演出由中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执棒。从陕西民间管乐和打击乐改编的《大得胜》首先把观众带入古代将士得胜回朝的喜悦庆典。紧接着,全场观众又随着赵季平的组曲——《霸柳曲》《古道吟》《凉州乐》《楼兰梦》和《龟兹舞》,踏上了“丝绸之路”,领略了古代西域的风情。

  管乐协奏后是胡琴协奏曲《火祭》,这是旅美华人作曲家谭盾1996年的作品,以二战时中国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创作的。《火祭》由中乐团团长黄安源担纲演出,琴声时而哽咽伤绝,时而高亢激愤,人心也随之起伏跌宕。最特别的是,在演奏《火祭》时,乐师们遵循中国唐代的音乐传统,分布于台上和观众席的四周过道中,由此自然获得环绕立体声的音响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经历了《火祭》的感情澎湃后,观众又在彭修文的《秦兵马俑幻想曲》中感受了两千年前秦国出征将士思家的心情,并且仿佛看到了当年统一天下的秦始皇率军征战的雄伟场景。

  音乐如诗如画,观众如醉如痴。观众中有抑制不住激动去拥抱站在过道上的乐师的美国老妇,也有闭目陶醉的青年。曲目间歇中啧啧赞美声不绝于耳。加演的第四支短曲《彩云追月》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观众还是不肯离席。直到指挥在台上合手压腮做了一个睡觉的姿势,观众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香港中乐团成立于1997年,有88位乐师,迄今为亚洲、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公众演出了2000余场。本次“中国文化节”中,中乐团还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表演了鼓乐大齐奏,让美国观众品味了中国鼓文化,同感其中的“澎湃活力,自强不息”的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