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英国《金融时报》:布什提名迈尔斯为最高法院法官,使共和党保守派对这位党魁能力的怀疑转变为一场信任危机。约一年前,布什获得连任,并使共和党继续在国会两院保持多数。当时,他通过争取反对堕胎及同性婚姻等的保守选民取得了胜利。但是,美国的右派人士开始猛烈抨击这位总统,不是因为高油价、伊拉克战争或是“卡特里娜”飓风,而是一些更深层的原因。布什正在将美国拖进一场低税革命,并在起用一批严格解读宪法的法官。布什说要“不惜一切代价”帮助新奥尔良,但不增税这笔巨大的开支就
无从着落。在这种情况下,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选就变得至关重要。共和党的右派希望新的司法部能够扭转夸大联邦政府权利的趋势,但对毫无法律经验的迈尔斯的提名又让他们感到失望。

  埃及《埃及新闻报》:除非最后一分钟出现奇迹,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试图排解伊拉克民族冲突的努力注定要失败。阿盟派出的一个代表团目前正在伊拉克访问,以便为阿盟秘书长穆萨访问伊拉克作准备。这是穆萨自美国占领伊拉克以来首次访问伊拉克。穆萨此次访问公开宣称的目的是要帮助伊拉克各派实现“广泛的民族和解”,但访问能实现重大突破的可能性非常小。自从美国占领伊拉克以来,伊拉克的民族矛盾日渐加剧。由于主要政治派别之间相互不信任,伊拉克已陷入一种血腥的混乱局面。

  法国《解放报》:海啸、台风、洪水……今年,全球发生的自然灾害一个连着一个。现在,曾经引发印度与巴基斯坦激烈争端的克什米尔地区又遭到地震的袭击,房屋倒塌,人员死伤惨重。但通过这次灾难,国际社会的团结互助也再一次得到体现。各国救援队从世界各地奔赴灾区,救援物资也源源不断地运到受灾人民手中。在灾难中受损的穷人远远多于富人,所以国际社会除了应讨论灾难善后问题,还应重视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困境与腐败问题。

  德国《世界报》:在欧洲,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已发现了禽流感病例。为此,欧洲各国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储备了药物。人们对于禽流感可能大规模暴发的担忧或许可以与对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恐惧相提并论。两者都是“抽象的威胁”。不过,禽流感与恐怖袭击相比一个重要的区别在于,每一个人和每个国家都可以采取具体而有效的预防措施来应对这一“天然的恐怖”。尽管禽流感疫苗也不能提供完全的防护,但至少可以防止与普通流感的“双重感染”。欧洲各国目前应采取措施,将鸡、鸭等家禽关起来,防止这些家禽被携带病毒的鸟类所感染,而不是等到在家禽中出现了禽流感病例后才“亡羊补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