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处境艰难美面临“大中东计划”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2 桂龙新闻网

  10月初伊拉克进入斋月,驻伊美军则相继展开代号为“铁拳”、“水闸”的大规模清剿攻势。斋月是穆斯林心中最神圣和吉祥的月份,美军却不管不顾,大开杀戒。一些阿拉伯媒体由此认为,美军在伊拉克严重碰壁,实在是急了,连最基本的穆斯林宗教情感都顾不上了,既暴露出霸气十足的一面,也反映出其一筹莫展的窘况。

  的确,驻伊美军的艰难处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国“大中东计划”的困境。就在美
军砸下“铁拳”、拉紧“水闸”之际,伊境内的袭击和自杀爆炸此起彼伏,“基地”组织在伊分支机构还声称要向美军“全面开战”。

  作为伊战后计划在中东强制推行的系统工程,美国的“大中东计划”意在迫使阿拉伯国家进行政治、社会、经济等全方位的改革,让这些国家的社会“大换血”,实现“民主化改造”,从而“彻底铲掉暴政和恐怖赖以生存的环境”,“从源头上改善美国的安全环境”。

  “大中东计划”初期阶段大体遵循“三部曲”:首先通过“倒萨”,在伊建立一个亲美的民主政权,为阿拉伯国家树立“样板”;继而在中东西线做文章,着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甚至不惜在军事威慑下强力推动巴以解决争端;最后是打伊朗和叙利亚的主意,对其实施地缘围堵、政治挤压、经济封锁乃至条件成熟时的军事颠覆等。

  美国的妄自尊大,在中东地区激起强烈的反感。“大中东计划”在具体实施层面捉襟见肘,屡屡碰壁。自2004年6月初计划出炉至今,美国虽有所得,但面临的困难远远超出预想。首先,眼下的伊拉克即使称不上第二个越南,也恰似一个无底的黑洞,吸入美国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迄今已有近2000名美军士兵在伊丧生。伊政治重建也充满变数,能否如美所愿成为“样板”还待观察。第一步没走好,下面就都没了章法。巴以局势在总体上虽呈降温之势,但不时掀起一波波风浪,巴勒斯坦似乎也并不买美国的账。再看伊朗,不仅在核问题上不让步,还变被动为主动,提出“大中东伊斯兰倡议”,以对抗“大中东计划”。伊朗决不屈服的姿态颇令美国头痛,也使其“大中东计划”难以迈开双脚。

  此外,中东的一些国家虽然表示愿意推行改革,但其中不乏虚与委蛇的色彩。一些阿拉伯国家强调改革只能根据各个国家的国情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更反对外来势力指手画脚,这无疑是委婉地向美国说“不”。

  由于“大中东计划”是美谋求绝对安全、称霸世界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它难免引起欧盟、俄罗斯等方面的警觉。欧盟坚持认为,美国在中东推行任何改革,都必须先解决巴以冲突,否则难有结果。俄罗斯与伊朗则保持着密切的核合作关系。外部大国间的竞争也对“大中东计划”构成掣肘。

  来源:人民日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