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行车租赁方便又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10 中国环境报

  骑车休闲旅游或上下班,既有利于健康,又有益于环境,但现实生活中,众多偏爱自行车的人不得不乘车出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行车租赁业有待进一步发展。在缓解能源紧缺、减少污染方面,自行车租赁大有文章可做。

  虽然中国是自行车王国,其自行车产量、消费量和出口量都居世界第一,且家庭普遍拥有自行车,但人均拥有量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据报道,人口为13亿的中国拥有
民用自行车5亿多辆,平均2.6人一辆;日本平均1.7人一辆;而人口为1500万的荷兰却拥有自行车1200万辆,远远超过汽车拥有量,自行车基本人均一辆。这就是说,中国还有许多人的自行车需求还未得到满足。

  骑自行车休闲旅游已经成为许多游客体味大自然、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首选,此外,上班族自行车租赁需求也很大,但中国目前自行车租赁却不够普遍,租赁市场有待拓展。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国外自行车租赁业方兴未艾。荷兰的自行车租赁业向人们提供便捷服务。据报道,在荷兰多数火车站旁都有自行车租赁处,每天租金一般不到10荷兰盾,凭有效火车票还能获得一定的优惠。办理租赁手续时人们需交50~200荷兰盾押金,并出示身份证明。意大利特兰多市不久前开始实行免费出租自行车和购物小推车的环保措施,以减少私人汽车和购物塑料袋的使用。免费租来的自行车和小推车可以使用一整天,使用者必须在晚上8点之前将其归还到租赁处。法国自行车租赁方法简单,租金也便宜:人们只需一张银行卡或一张城市交通卡就可租到自行车,与乘公交车一样简便,而且租用自行车的前半小时完全免费。法国目前正在推行自行车自助计划,里昂已于9月底建立175个自行车自助服务站,巴黎和马赛也准备实施这一计划。

  有的国家的企业鼓励人们使用自行车。例如,在比利时,企业为那些骑车上班的员工提供交通补贴,他们可从雇主那里得到每公里0.15欧元的补贴。由此可见,政府和企业应该为自行车租赁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从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使这一行业能够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助一臂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