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华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访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11日电专访:“华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访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前来汉城参加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
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华商是一支重要力量,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黄孟复说,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韩国政府对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在韩华商为申办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而成立了韩国中华总商会。近年来,中国和韩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关系迅速发展,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宽广。本届世界华商大会在韩国举办,使在韩华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促进中韩经贸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

  黄孟复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海外华商与祖国大陆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做了许多工作,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引进外来投资,功劳最大的还是华商。华商投资在中国吸收的外来投资中占有很高比例。通过华商的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大量外资进入中国。对中国企业和产品进入世界市场,中国企业实行“走出去”战略,华商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黄孟复说,华商在其所在国与中国经贸合作之间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很多企业是通过华商了解国外的社会环境、法律和经济政策的,华侨华人网络便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顺畅地接轨。与此同时,中国的产品、资本进入国外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结果,它有利于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联系和长久合作。

  黄孟复还说,一直以来,华商对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很多华商现在拥有所在国国籍,但他们都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拥有祖国情怀。他们认为,中国强大和统一对海外华商非常有利。海外华商成立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宣传一个中国原则,并通过与台湾千丝万缕的联系,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了很多努力。这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要统一和强大,海内外华人必须团结起来,共铸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