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从小女孩到铁娘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37 国际在线

  

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从小女孩到铁娘子(附图)

  德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理默克尔

  

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从小女孩到铁娘子(附图)

  国际在线报道:安格拉·默克尔,一位来自德国东部的女博士,在德国统一后迅速“崛起”,在短短的15年中,一举成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从校园里的“灰老鼠”到“科尔的小女孩”,从“德国铁娘子”到未来的总理,她的政治魅力在哪里?当有人问她当初为何能吸引科尔的目光时,她回答:“我来自东边(东德),是个女人,年纪又轻,我代表了党内三种少数群体。”

  学校里的“灰老鼠”

  默克尔于1954年6月17日出生在德国汉堡。她的父亲叫霍斯特·卡斯纳,是一位新教牧师,母亲则从事教育工作。默克尔一岁时,他们一家移居到德国东部。1978年,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毕业后在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1986年她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威严的父亲自默克尔很小的时候起就向她灌输了一种观念:必须永远比同龄人更出色。后来,这个信条便成了默克尔毕生的座右铭。

  默克尔的确是一名出色的学生。每天早晨,即使是在等车上学时,默克尔也要抓紧时间学习。在高中同学们的印象里,默克尔从未有过男友,属于“没被吻过的一族”。她的同学回忆说,默克尔当年生活十分简朴,衣着的色彩总是很浅淡,以致曾有同学讥笑她是“灰老鼠”。

  政坛上的“撑杆跳”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了。这一重要事件改变了默克尔的人生,她积极投身于政治活动,参加了东德的“民主崛起”组织,尔后又进入了东德时期的最后一届政府,成为德·梅齐埃总理的副发言人。

  1990年,默克尔所在的“民主崛起”与基民盟在东德地区的组织合并,默克尔随之成为基民盟党员。从此,她开始了在德国政坛上的“撑杆跳”。1991年,默克尔在科尔政府内担任了妇女与青少年部部长;同年成为了基民盟历史上第一位女副主席;1994年,默克尔担任联邦环境部长;1998年起,默克尔又担起全德基民盟总书记的重任;2000年,这位来自东德、仅有十年党龄的女政治家竟以95%的高票当选为基民盟主席,成为这个历来由男人主导、思想比较保守的党派的第一位女党魁。

  “科尔的小女孩”

  了解默克尔过去的人都说,学生时代的安格拉虽然学习成绩不错,但在能力和才智方面并未显出过人之处。因此,有不少人认为,默克尔能在十几年间从一个缺少经验的“初学者”迅速成为德国基民盟的掌门人,除了特定时代提供了机遇外,最重要的是受到了其“政治教父”科尔的庇护和提携。

  1990年底,在两德统一后的第一次大选中,默克尔成功地获得了斯特拉尔松-吕根-格里门选区的直选席位,成为联邦议员。不久,又被科尔纳入内阁,在德国政坛中崭露头角。

  初入仕途的默克尔给人的印象是矜持和不苟言笑,有时甚至显得有些拘谨和腼腆。然而在科尔的关照下,默克尔很快地成长起来,在基民盟内平步青云。因此,有人把她称为“科尔的小女孩”。

  “德国铁娘子”

  1998年,联盟党在大选中失利后,朔伊布勒接替科尔成为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被任命为该党的总书记。1999年底,基民盟在科尔时期收受政党捐款的“黑金案”被揭露,全德震惊。不久之后,基民盟党主席朔伊布勒因为脱不开干系而宣布不再竞选党主席一职。于是在2000年4月的埃森党代会上,默克尔当选为基民盟主席,终于登上了基民盟的权力顶峰。

  默克尔接过基民盟大印之初,许多人对她并不看好。认为她不过是一个靠他人提携而走上权力巅峰的“政治花瓶”,或者是一个临时收拾“烂摊子”的过渡人物。特别是党内那些野心勃勃的新生代政治家,私下里都在打着取而代之的如意算盘。然而,默克尔却变得越来越老练,牢牢抓住了党主席的权柄。

  在基民盟收受非法献金的问题上,默克尔能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她既能带头与科尔划清界线,又能在日后成功地化解与恩师的矛盾。在不长的政治生涯中,她懂得了如何屈伸,如何在危难中咬紧牙关,排除异己。

  基民盟原是西德地区的保守党,该党历来都是“男人的天下”。但如今,基民盟被掌控在一个来自东德的女人手里,那些自命不凡的政治家个个被默克尔弄得服服帖帖。去年3月,她力排众议,扶持克勒成为联邦总统。德国媒体说,这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于是,默克尔得到了“德国铁娘子”的名号。

  “我愿为德国效力”

  三年多来,默克尔使出浑身解数,小心翼翼地应付着来自各方的攻击,使她在党内的地位大大得到了加强。不过,面对全德的民众,默克尔还缺少政治领袖的魅力,这几乎成为她参选的最大障碍。去年底,德国F orsa民调所的调查显示,尽管社民党让大部分国民失望,但施罗德个人的受欢迎程度仍远远领先于默克尔。特别是在行政领导能力与人格魅力方面,施罗德都更胜一筹。

  但是,默克尔毕竟是默克尔。她以简约、坚定和实干的作风逐渐赢得了党内的多数支持。她提出的口号:“我愿为德国效力”显得真诚而响亮,博得了许多人的好感。尽管在激烈的选战期间,默克尔和联盟党犯了一些失误,使该党在大选的最后关头失去了不少选票,遇到了巨大的压力,但默克尔毕竟站稳了脚跟,最终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社民党。

  一部分人的看法是,默克尔之所以成功正是得道于她的“不知名”,其制胜的法宝就是“常常被对手所低估”。不过,更多的人认为,默克尔的身上一定具有一个成熟政治家的品质,即:超越常人的政治智慧和领导手腕。

  来源:文汇报 相关专题v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2005-09-19 08:54: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