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三位太空游客成功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8 新闻晚报

  莫斯科时间11日凌晨5时09分(北京时间9时09分),搭载着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和两名俄美宇航员的俄“联盟TMA-6”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的大草原上。

  回程时间三个多小时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飞船于莫斯科时间11日凌晨1时49分与国际空间站的“曙光”号功能货舱分离,飞船从脱离空间站到降落地面只花了3个多小时时间,从空间站到地面的飞行距离将近250英里。

  飞船返回舱降落后,奥尔森和宇航员约翰·菲利普、塞吉伊·克里卡列维身体感觉良好。

  出动多架飞机迎候飞船归来

  在降落前,地面工作人员为他们架设了收音和电视联络设备,在他们开始返回过程的5分钟前,这些设备开始正式运作。在哈萨克斯坦空旷的大草原上空,4架搜索飞机和17架直升飞机在高空盘旋,等待载人飞船的到来。

  着陆后,“联盟TMA-6”载人飞船的所有成员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接受身体检查,然后坐直升机去机场,再回到莫斯科接受进一步的身体检查。

  太空生活一天绕地球16圈

  联盟”号是于10月1日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的,并在两天后抵达空间站。之前,世界上第三位太空游客奥尔森花了两年时间接受相关训练,并且为这一趟行程花费了2千万美元的高价。奥尔森本人也在这次太空之行中进行了一些试验,其中包括观察在空间站培育的细菌的生长情况。另外,他还拍摄了录像和照片,他说,自己在空间站过得非常愉快,觉得在太空漂浮的感觉太自由了。

  “我们一天绕地球飞行16圈,因此每隔45分钟就有一次日落和日出,”奥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际空间站上对于一天的概念有了根本的改变。”

  美“真人秀”节目

  让人趋之若鹜 有人追悔莫及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目前在美国几乎所有的电视台中都充斥着“真人秀”节目,由于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这些节目不但为电视台带来了滚滚利润,也让参与节目的许多普通美国人在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目前超过100个内容各异、形式不同的“真人秀”节目充斥在美国的各大电视台中,它们为参赛选手准备的奖金总额已经达到了5000万美元。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像“幸存者”、“美国偶像”这样收视率名列前茅的“真人秀”节目每期都会吸引数万、甚至10万名普通美国人前来报名,使得这些节目在录制播出之前就已经赚足了人气。

  据报道,“真人秀节目”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已经成为各大美国电视台的“赚钱机器”,同时也变成普通美国人渴望一夜暴富和成名的一条捷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马修·罗宾逊是《如何成功登上“真人秀”节目》一书的作者,他在自己的书中公布了许多对参加过“真人秀”节目的普通美国人的采访记录,而采访结果则让人大跌眼镜。罗宾逊说,“事实上,几乎所有参加过‘真人秀’节目的人都对此后悔不已。罗宾逊表示,许多参加过“真人秀”节目的人事实上都有过“心灵受到创伤”的感觉,许多人在结束节目录制之后看上去甚至已经“完全休克”。

  ■新闻人物第三位太空游客奥尔森

  一头略显凌乱的灰白短发,一张瘦削而精神的面颊,第三位以私人身份赴国际空间站旅游的美国人奥尔森,似乎更符合典型科学家的形象,而非人们印象中的富翁。

  尽管花费2000万美元购买“太空游门票”表明了自己的经济实力,但奥尔森显然不满足于只做一名观光客。他坚持自带设备,要在游览之余搞点科研。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我并非仅仅是一名游客。”

  奥尔森1945年出生于纽约郊区布鲁克林的一个普通工薪家庭。1971年在弗吉尼亚大学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之后,奥尔森一头扎入著名的RCA实验室从事晶体生成研究,并获多项成果。

  1992年,他成立了“传感器无限”公司,研制光纤维通信系统和近红外激光反射所需的光电子装置,该公司2000年的市值达到7亿美元。

  2004年,奥尔森开始致力于实现科研、经商之外的第三个梦想,花费巨资买到第三张太空旅游“门票”。不过,这次奥尔森并非一帆风顺。他自去年4月开始接受飞行训练,但随后因健康原因被迫中断。虽然经过治疗后他再次重返训练场,但却错过了今年4月发射升空的飞船“航班”。今年9月,他终于“学成毕业”,搭上了10月1日发射的“联盟TMA—7”飞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